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看好體育產業成為下一個風口

——訪鉅派投資集團聯合創始人、董事兼首席運營官姚偉示

馬劍  車茂立
2016年04月06日09:0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鉅派投資集團聯合創始人、董事兼首席運營官姚偉示

這幾天,隨著2016年“鉅派杯”全國游泳冠軍賽暨裡約奧運會選拔賽在佛山的開幕,奧運之年中國游泳項目吸引了全國目光的聚焦。在寧澤濤、葉詩文頻頻出現在媒體報道中的時候,一個陌生的名字悄然出現在了人們的視線中——鉅派投資集團。

鉅派是干什麼的?為什麼贊助此次全國游泳冠軍賽?帶著這一系列的疑問記者採訪了首次冠名全國游泳冠軍賽的鉅派投資集團聯合創始人、董事兼首席運營官姚偉示。

投資公司試水體育產業

姚偉示告訴記者,鉅派集團由實力雄厚的全國性綜合投資集團發起,聯合互聯網領域、銀行界、房地產界等業內精英翹楚共同組建,公司股東包括易居中國、新浪、清科集團和瑞士寶盛銀行。2015年,鉅派投資在紐交所成功上市。成立至今,鉅派投資集團已在33個城市開設了60余家全國性營業網點。“一句話描述鉅派的業務的話,就是做一座連接投資需求方和融資需求方的橋梁。”姚偉示介紹說,在整個發展過程中,我們明顯感覺風口一直在轉,從未來發展來說,泛文化概念會成為未來的一個大的風口。泛文化概念包括文學、影視甚至游戲,其中最重要的一個板塊就是體育產業,“我們認為體育產業將來的發展潛力是非常巨大的,所以我們把目光逐漸聚焦到文化體育類的原因。”

姚偉示本人每周保持跑步和游泳健身,他認為游泳是大眾喜愛的運動項目,“游泳運動員孫楊、葉詩文、寧澤濤等都是非常陽光、正能量的形象,我們認為中國游泳軍團是最能代表中國體育精神,最契合鉅派投資這樣一家集財富管理與資產管理於一身的專業金融機構精神特質,”姚偉示說,“我們已經看到了體育風口,我們想通過游泳試水,加入體育產業這個領域,成為體育圈內的一名成員,未來我們會加大對體育領域的力度。”

中國體育產業需要“四化”

談起目前中國體育產業化的進程,姚偉示表示,目前中國體育產業離世界的先進管理和產業化還較遠。相比歐美等體育產業發達國家,中國體育產業的空間還很大。“體育產業正處於一個從精英體育到大眾體育、普及體育轉變的階段,孕育了非常多的機會”,姚偉示說,比如馬拉鬆賽事如今變成一個非常好的產業了。而游泳實際上是我們中國普及率較高的一項運動,在全民健身事業中也是應該佔到非常高的比率的。如果將來游泳項目發展了,將會帶動游泳器材、游泳場館、游泳的人才管理訓練梯隊等行業的發展。

但同時,姚偉示認為,體育產業的發展也要解決目前存在的一些問題。“我們中國的很多體育項目還是存在著官辦體育和大眾體育割裂的現象,需要逐漸融合起來。”另外,他還提出“四化”的概念:“要想真正把體育產業化或者資本化,需要解決體育透明化、標准化、國際化和全產業鏈化的問題。”姚偉示認為,體育領域的前景很寬廣,隨著物質文明不斷提高之后,人們對於精神狀態的追求會不斷提高,“中國體育未來會從點到線、從線到面地去發展,體育產業未來一定是有利可圖且各方面都是共贏的產業。”

中國體育產業到了大發展的風口

“2016年是一個大周期和一個體育年的重疊”,姚偉示說,今年是奧運年大家對於體育關注會加強,實際上中國也到了體育產業大發展的一個風口。我相信,這幾年體育領域的發展會越來越好,在體育領域的消費和投資機會將越來越多。

他透露,鉅派在2016年的目標新增管理規模達到800個億左右,其中50-100億是跟文化和體育相關的。他還透露,鉅派也一直跟包括樂視體育、阿裡體育、萬達以及恆大等有著非常多的合作。談到目前鉅派在體育領域的進展,姚偉示說,我們跟一些在體育領域內滲透的公司有了廣泛的接觸,有很多隊伍已經很優秀但還沒有為外人所知或還沒有真正商業化運作起來的。當然這個產業還要遵循一些競技規律,我也希望在未來的工作當中,體育工作者能夠理解我們體育投資者和產業化參與各方的一些訴求或者是利益的想法,能夠互相配合的把這個產業發展起來。

談到未來在體育領域的投資方向,姚偉示表示未來看好三個方向,一些正能量的優秀團隊,或者說一些為國家爭光但並不有名甚至經濟上窘迫的團隊是我們未來去更多關注的一部分。另外就是一個賽事,我們也希望請進來、走出去,把我們中國的一些好的賽事在亞洲范圍內再做一些更好的推廣,或者華人區裡再做一些推廣,也想把海外的一些比較好的賽事我們中國觀眾想看的賽事也想引進到中國來。第三,體育資產的盤活,我們中國實際上體育資產很多,很多的場館除了一年有幾次的比賽外都在沉睡,這個過程中財政承擔了很大的壓力,體育資產的盤活也是未來在體育產業中非常大的一塊。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