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恆大的困局

李中文
2016年04月06日14:0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曾經非常熟悉恆大的人,現在一定對這支隊伍感到陌生。

帶著衛冕新一屆亞冠聯賽的雄心出征,收獲的卻是小組賽兩平兩負的歷史最差戰績。更可怕的是,曾經三年兩奪亞冠冠軍的恆大,現在連小組出線都隻剩下理論上的可能。

恆大到底怎麼了?這一定是很多人對恆大在亞冠聯賽小組賽中陷入如此窘境的疑問。

但凡球隊出了問題,一般都會從隊伍變動上找原因。對於當前的恆大隊來說,這支隊伍同去年亞冠奪冠那支隊伍來比,基本上沒有太大變化,無非是走了埃爾克森,來了馬丁內斯。至於說到這一來一去的差別,恐怕很多人目前的意見基本一致:悔不該放走埃爾克森,而馬丁內斯似乎一直沒有找到應有的感覺。

談完人員變動,接下來要說的就是隊伍狀態了。大家都知道,恆大去年是一年雙冠。但為此付出的代價,則是球隊常年連續作戰所帶來的身心俱疲。或許,這支有著很多光環的隊伍依然對亞冠冠軍不無渴望,但用“心有余而力不足”來描述這支隊伍的狀態似乎頗為恰切。

世上本無常勝將軍,這是任何一支承擔競技使命的隊伍,都要學會接受的客觀事實。恆大自然不能例外。即便當前的中超強隊模式都在向鼎盛時期的恆大模式靠攏,盡管恆大曾以在亞冠賽場威風八面的驕人戰績提振整個中國足球的士氣,但任何一支隊伍有波峰就一定會有波谷。隻不過,人們更願意相信一支強隊可以永遠屹立不倒,而不願意看到一支曾經的強隊突然間變得脆弱無比。

其實,最早平靜接受比賽結果、最早謀求做出改變的,應該是恆大。正如當初創立恆大模式開風氣之先一樣,恆大當前要做的就是要堅定信念、積極嘗試及早從低谷狀態中走出。相比於早年的無知無畏、敢打敢拼,恆大當前最需理性反思、重整旗鼓。可以說,恆大如能成功走出低谷、再創輝煌,這樣的示范作用應比當初的開疆拓土更有價值。

最近這幾年,恆大在中超賽場已經近乎是神話般的存在,即便在亞冠賽場,恆大也多在扮演摧城拔寨、所向披靡的角色。而恆大足球俱樂部和恆大集團似乎也很享受這樣的狀態,聚攏諸多媒體為恆大足球的一場又一場勝利大肆宣揚。終於有這樣一天,恆大式的足球勝利似乎走到了一個十字路口,接下來該怎麼辦、路又該怎麼走?我們希望看到的不是換教練、就是換球員的老一套庸常做法。重整旗鼓、頑強戰斗,方是一支強隊的英雄本色。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