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2016—2050年)》公布

繪就路線圖 打出組合拳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6年04月12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11日,中國足協在官網公布了《中國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2016—2050年)》(以下簡稱《規劃》)。《規劃》中客觀指出了當前中國足球存在的不足,提出了發展的整體思路和近期、中期和遠期發展目標,內容全面而系統、具體且務實。這個時間跨度達35年的《規劃》並未提及具體的成績要求,但強調到2030年中期目標實現時,“職業聯賽組織和競賽水平達到亞洲一流,國家男足躋身亞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強隊行列”,2050年的遠期目標則要“全力實現足球一流強國的目標,中國足球實現全面發展”。

為中國足球的發展制定了更明確的時間表和更清晰的路線圖

《規劃》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足球改革發展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中國足球協會)、體育總局、教育部共同編制,規格超過以往。國務院足球改革發展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李毓毅表示,這是共和國成立以來,政府部門圍繞足球項目制定的第一個發展規劃。

《規劃》可以視作去年3月印發的《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的進一步分解和落實,為中國足球的發展制定了更明確的時間表和更清晰的路線圖。

李毓毅表示,《規劃》提出的遠期目標指向35年后,但很多內容要在“十三五”期間見成效。在《規劃》中提出的主要任務中,8個“專欄”的內容具體而有新意,明確了“十三五”期間體制改革、校園足球、足球場地、職業聯賽、專業人才培養等方面的發展目標。

“專欄”中提出,“在全國基礎較好的50個城市,建立分級制度的城市業余足球體系”。就在4月11日這天,2016賽季城市足球聯賽宣布與華人文化控股集團聯手,新賽季這項業余賽事將擴展到9個城市。成都市足協主席辜建明說:“在《方案》和《規劃》相繼出台之后,地方協會原有的職能、任務、目標有了重新定位。地方協會如何生存?開展賽事活動是重要抓手,城市聯賽涵蓋老、中、青、少和兒童,給市民提供享受足球、享受健康的平台。基層的足球愛好者最需要身邊賽事,成都去年舉辦了1.2萬多場比賽。競賽是杠杆,足球發達國家的城市裡通常有16—18個賽事品種,成都現在有各類賽事12個,有這個基礎才能談足球人口的增長。”

對一些關鍵性的指標進行了量化

《規劃》提到中國足球存在的諸多問題中,“發展理念滯后”引人關注。北京歐迅體育文化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運營官姚震彥認為,這抓住了問題的關鍵,“理念搞清楚了,很多問題就迎刃而解”。在《規劃》中,對理念問題給出了明確解答,“樹立健康、快樂、進取的足球理念,充分發揮足球在強身健體、立德樹人方面的積極作用,讓參與足球成為健康生活的重要方式。”姚震彥說:“通過對足球運動理解的加深,可以改變國人對體育的固有思維。”

辜建明認為“足球基礎薄弱、人才短缺”的問題應該通過組織體系和賽事體系的搭建加以解決,“沒有組織體系的金字塔、競賽體系的金字塔,就不可能有人才的金字塔。在《規劃》征求意見時,我參與過討論,其中涉及的重要內容就是如何把基礎做牢。以前地方協會工作圍繞競技較多,社會足球、校園足球不受重視,現在要轉變觀念,更新認識。”

《規劃》對一些關鍵性的指標進行了量化。如近期全國特色足球學校達到2萬所,中小學生經常參加足球運動人數超過3000萬人。全國足球場地數量超過7萬塊,使每萬人擁有0.5—0.7塊足球場地,中期達到每萬人擁有1塊足球場地。如果這些數字全部成為現實,中國足球基礎薄弱、人才短缺的痼疾將得到極大緩解。

集聚社會力量、整合所有資源的力度前所未有

“《規劃》發布之后,會把各省區市相關部門都調動起來,集聚社會力量,整合所有資源,這是前所未有的”,李毓毅表示,“從這個角度看,是對足球界巨大的鼓舞,但同時,任務也非常艱巨。”

《規劃》對各項工作都進行了清晰劃分,但由誰來落實完成?姚震彥認為,具體的實施肯定還要細化,需要明確地方足協的工作,加強地方足協的自身建設,加快管辦分離。李毓毅表示,在體制機制上,各地可以根據自身實際進行調整和改革,“對此沒有統一要求,但根據我們的預判,《規劃》會進一步加強對足球的重視,從而進一步推動地方足協的改革。”

辜建明說:“深化足球改革的核心,一是體制機制的改革,二是觀念理念認識的轉變,三是協會職能目標的重新定義。各級政府應該支持、引導、幫助社會各種力量,共同為足球添磚加瓦。老百姓喜歡參與的事情,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去把它做好?”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12日 15 版)

(責編:溫靜、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