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既定 重在執行(大昭評論)

2016年04月12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一部發展規劃說說印象、給個評價,都不是什麼難事,最難也最要緊的是執行

從2012年春開始著手起草第三個十年發展規劃,歷經4年,由四部門共同編制的《中國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2016—2050年)》終於公布。在中國體育發展史上,沒有一個項目投入這樣大的精力制定發展規劃﹔在世界足球發展進程中,傳統足球強國並不需要這樣做。但是,對中國足球來說,分量顯得特別重。

翻看這些年的工作筆記,僅在第一年就修改了20多稿。發展規劃當中凝聚了眾多足球從業人員的思考、各界專家的意見,更有針對足球實踐中不斷產生的問題的對策。但是,很快就有朋友看過規劃后來電表達意見,看法很是簡單直白:“還是太虛啊!”

這不難理解。一來,這麼多年,各行各業的規劃數不勝數,見得多了,而且長相都差不離,人們對這份規劃缺乏耐心細細品讀。二來,這麼多年,中國足球形象負面,少有讓人興奮的開心事,病得不輕,豈是一紙規劃所能治愈?

規劃與計劃不盡相同,眼前急辦或一家獨辦的是計劃,需要堅持數年才能有所建樹或需要多方合力完成的是規劃。因而,規劃往往有虛有實。即便如此,未來30多年當中足球乃至社會發生何種變化,仍不可能盡在意料之中,隻要框架沒問題,局部的調整不足為怪。

對一部7000多字的發展規劃說說印象、給個評價,都不是什麼難事,最難也最要緊的是執行。足球改革20多年以來,前兩個十年發展規劃並無很大偏頗,但執行當中逐漸接觸深層和復雜矛盾,社會環境和條件也有變化,不如起草時那樣樂觀,以致足球界內外都有質疑之聲,改革滯后與改革過急的說法爭執不下。

總之,事業發展需要有科學的、符合實際的規劃,規劃需要有力的落實和監督,缺一不可﹔同時,二者又都可以根據時代變化而調整、充實和完善。早在1993年中國足球第一個十年發展規劃中,就明確寫有世界杯的目標,結果男、女足都實現了,女足甚至提前6年就完成了任務。后來的規劃中始終有從娃娃抓起的內容,但踢球的孩子越來越少,中國足球離世界杯越來越遠。可見,不能沒有規劃,也不能依賴規劃,關鍵還在執行。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12日 15 版)

(責編:溫靜、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