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亞足聯點評亞洲區12強 中國10次沖擊世界杯9次失敗

2016年04月12日10:1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足球)亞足聯點評世預賽亞洲區12強

新華社吉隆坡4月12日體育專電(記者林昊)2018年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12強賽抽簽儀式將於12日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舉行。亞足聯在其官網上發表文章,回顧了12支球隊的歷史表現。

沙特阿拉伯隊

沙特隊以小組頭名身份入圍12強賽。沙特隊曾3次獲得亞洲冠軍,上次出現在世界杯上是在2006年。在那之前,沙特隊在1994年美國世界杯上打入過16強。

澳大利亞隊

澳大利亞隊在40強賽B組比賽中八戰七勝,只是在做客約旦時失利,回到主場后也以一場5:1的大勝復仇。

澳大利亞隊第一次打入世界杯決賽圈是在1974年。直到2006年德國世界杯,澳大利亞隊才重返世界杯並打入16強。在接下來兩屆世界杯上,澳大利亞隊都未能小組出線,但年輕一代的“袋鼠軍團”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有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隨后贏得了2015年亞洲杯的冠軍。

卡塔爾隊

在首場對陣馬爾代夫隊的比賽中憑借最后時刻進球幸運獲勝后,卡塔爾便開啟了連勝勢頭,憑借連續的勝利以及小組中其他比賽結果的幫助,卡塔爾隊在還有兩輪比賽的情況下已經鎖定了C組頭名。

作為2022年世界杯的東道主,這將是卡塔爾隊以通過預選賽的方式完成世界杯首秀的最后機會。自1978年開始,卡塔爾隊每次沖擊世界杯的努力均告失敗。

伊朗隊

伊朗隊在40強賽中並非一帆風順,曾在兩場比賽中與對手1:1打平。但在下半階段中伊朗隊表現強勢,在4連勝中打進15球僅失1球,以明顯優勢獲得D組頭名,比同組第二阿曼隊多出6分。

在1978年世界杯決賽圈完成首秀后,伊朗隊又三度打入決賽圈。在第二次參賽的1998年,伊朗隊戰勝美國隊取得世界杯首勝。但在2006年和2014年兩屆世界杯上,伊朗均沒有能夠在1998年那場在法國裡昂著名勝利外再度贏球。

日本隊

作為四屆亞洲杯冠軍,日本隊在40強賽中開局不順,在主場被新加坡以0:0逼平。這場平局敲醒了日本隊,贏下了隨后的7場比賽拿下E組頭名,進27球而沒有失球,包括最后一輪在主場以5:0大勝小組排名第二的敘利亞隊。

在前9次沖擊世界杯決賽圈均失敗后,日本隊從1998年法國世界杯開始就沒有缺席,並在與韓國共同舉辦的2002年世界杯和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兩度躋身16強。

韓國隊

“太極虎”以強勢方式打入12強賽,其所參加的7場比賽取得全勝,打入24球,沒有失球,是唯一一支以全勝戰績晉級的球隊。

韓國隊1954年首次參加世界杯,第二次參賽要等到30多年后1986年的墨西哥世界杯。但自此之后,韓國隊參加了歷屆世界杯,創下亞洲球隊的紀錄,且在2002年與日本共同舉辦的世界杯上打進半決賽。

烏茲別克斯坦隊

在40強賽首場以2:4不敵朝鮮隊后,烏茲別克斯坦隊更換了球隊主帥,隨后取得7場連勝,獲得H組首名。

烏茲別克斯坦隊從未進入過世界杯決賽圈,最接近的是在沖擊2006年和2014年世界杯時打入亞洲區預選賽附加賽。

泰國隊

F組中,泰國力壓伊拉克隊獲得小組頭名。泰國隊從1974年開始連續沖擊世界杯,到2014年巴西世界杯均在預選賽中被淘汰。

伊拉克隊

與小組頭名泰國隊相比,伊拉克隊在雙方的直接對話中並未落於下風,但一場與越南隊以1:1的平局使伊拉克隊隻能屈居小組第二。即便如此,伊拉克隊依然是4支以小組第二晉級球隊中戰績最好的一支。

敘利亞隊

由於眾所周知的國內局勢原因,敘利亞隊的主場放在阿曼。敘利亞在40強比賽中表現出色,贏下了對阿富汗、柬埔寨和新加坡隊的比賽,在本小組中僅次於日本隊,以成績第二好的小組第二出線。

這是敘利亞隊在1986年世界杯預選賽中不敵伊拉克無緣決賽圈后,第一次進入亞洲區最后一輪預選賽。在2014年世界杯預選賽第二階段中,敘利亞隊因在對陣塔吉克斯坦隊時派出了沒有出場資格的球員而被淘汰。

阿聯酋隊

阿聯酋在40強階段最后一輪在主場以1:1戰平小組頭名沙特。由於之前被巴勒斯坦0:0逼平,在客場遭沙特絕殺,阿聯酋無緣A組頭名,但其成績足以讓阿聯酋以成績第三好的小組第二晉級。

1986年的墨西哥世界杯是阿聯酋首次完整參加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未能出線,但在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上就實現了首秀。盡管先后不敵哥倫比亞、南斯拉夫和最后的冠軍西德隊,阿聯酋依然在與西德隊的比賽中收獲了世界杯首粒進球。

中國隊

在40強小組賽還剩下兩場比賽的時候,中國隊僅位列C組小組第三。隨后,中國隊戰勝馬爾代夫隊並打破卡塔爾隊的不敗金身,在競爭對手朝鮮、約旦和阿曼隊最后一輪失利的情況下,得以以成績第四好的小組第二晉級。

在中國隊之前十次沖擊世界杯決賽的歷程中,九次以失望告終,唯一一次亮相世界足球最高舞台是世界杯首次在亞洲舉行的2002年韓日世界杯。但在接連負於哥斯達黎加、巴西和土耳其后,中國隊在小組賽遭到淘汰。(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