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世界杯預選賽

特約評論:國足輕裝上陣,從攪局開始

陳晨曦
2016年04月12日21:3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4月12日,2018年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12強賽的抽簽儀式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最終,位居第四檔的中國隊與伊朗隊、韓國隊、烏茲別克斯坦隊、卡塔爾隊和敘利亞隊同分在A組,澳大利亞隊、日本隊、沙特阿拉伯隊、阿聯酋隊、伊拉克隊和泰國隊被分到B組。根據出線規則,排名小組前兩名的球隊將搭上進軍俄羅斯的直通車,小組第三名將參加附加賽,並最終與中北美和加勒比海地區的第四名爭奪一個決賽圈名額。

在第六檔和第五檔的球隊先后確定分組后,A、B兩個小組已經有了明顯的實力劃分。分到A組的卡塔爾隊是中國隊的40強賽對手,強悍的實力已經有所領教,而分到B組的伊拉克隊近況不佳,隻能在中立場地進行主場比賽,因為組織混亂剛剛受到了亞足聯的警告﹔第六檔的敘利亞隊也是西亞力量派球隊,與之交手顯然比B組的泰國隊難度更大。而且如果抽入A組,中國隊兩次遠征西亞也會讓球隊更加疲勞。

但是很不幸,中國隊就是被抽進了這個難度更高的小組,這還不算完,在接下來前三檔球隊的抽簽中,總是那個相較之下實力更強的球隊被抽入中國隊所在的小組。有聲音說,12強賽,對手都很硬,分到哪個組都一樣,中國隊即便面對澳大利亞和日本也還是逃不開輸球的命運,但中國隊更不擅長對陣強調對抗和拼搶的球隊是不爭的事實,而伊朗和韓國又恰恰是這種踢法的亞洲代表。相比韓國,日本隊講求技術的傳控打法,就不會對中國隊形成太大壓制,場面也不會過於被動。這可以從亞冠聯賽中得到一些啟示,中超俱樂部對日本聯賽的球隊,場面都不會太難看,機會也相應會更多一些。

再看看賽程,似乎第四檔球隊的命運是最悲慘的,前兩輪就要對陣第二檔球隊韓國和第一檔球隊伊朗,而且,最后4場比賽有3個客場,最后一場還要去客場挑戰卡塔爾。如此悲催的賽程無形中又增加了中國隊的比賽難度。

說過分組和賽程的種種不利,再看看中國隊還有何優勢可以倚仗。首先,暌違亞洲區決賽圈的中國隊在小組中肯定是各隊眼中的魚腩、搶分的對象,這樣中國隊就可以以“弱隊”姿態迎戰對手,用防守反擊的戰術與對手周旋,而速度和靈巧這恰恰是高洪波這支中國隊最為強調的特點。其次,小組中強敵林立,也讓勝負和出線形勢更加難以預測,這給了中國隊渾水摸魚的機會。第三,高洪波帶隊期間,對5個小組對手中的4個都有勝績,唯一例外是在2011亞洲杯上與烏茲別克斯坦踢平,對對手不陌生而對中國球員充分了解,可以根據不同對手的特點遴選陣容。

中國隊是以第十二位的身份闖入的12強賽,但中國隊不會甘心在這個名次上止步不前。多個對手都看輕中國隊,確實,中國隊面對韓國、伊朗等亞洲一流球隊處於下風,但哪支球隊就敢拍胸脯說能從中國隊身上全取6分?僅從實力上分析,中國隊闖入世界杯只是一個夢想,不如放下包袱,輕裝上陣,從攪局開始,踢出讓中國球迷滿意的比賽。說一句俗的:夢想總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