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新華社:國足抽得中簽 避免“必敗論”有三前提

2016年04月13日08:2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鄭道視點·12強抽簽)評論:國足抽得中簽 避免“必敗論”有三前提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體育專電 評論國足抽得中簽 避免“必敗論”有三前提

新華社記者鄭道錦

國足這次抽中的是一支中簽,雖然碰上了韓國、伊朗這兩大“苦主”,但畢竟避開了實力超群的亞洲冠軍澳大利亞隊。而持有“必敗論”或“速亡論”者也不用過度悲觀,如果這段時間做好三件事,則以40強賽“第十二人”身份僥幸晉級這次12強賽的國足也有一定希望至少搏得附加賽資格。

如果這次國足在第一檔球隊中抽中了澳大利亞而非伊朗隊,那才是真正意義上的下簽,畢竟澳大利亞作為“准歐洲”強隊,綜合實力勝過伊朗隊一籌,中國隊若與“袋鼠軍團”相遇則幾乎毫無拿分機會,但與“波斯勇士”交手起碼在主場有機會搏分。伊朗隊在40強賽中客場曾被土庫曼斯坦和阿曼隊逼平,在去年的亞洲杯四分之一決賽中也輸給伊拉克隊(當時伊朗隊被罰下1人),這顯示他們並非強大到讓中國隊沒有機會。而中國隊在亞洲杯中輸給澳大利亞的那場則暴露出雙方在純實力上的巨大差距。

國足在第二檔抽中韓國而非日本隊、在第三檔抽中烏茲別克斯坦隊而非沙特阿拉伯隊,這兩檔其實無論抽中誰相差並不大。韓國隊理論上比日本隊更讓中國隊害怕,畢竟“恐韓症”的歷史國足還未能在正式比賽中擺脫。而韓國隊比日本隊更強的身體對抗、更快的節奏和更強的韌勁,都讓相對不怕日式傳控踢法的中國隊更頭疼,目前這支韓國隊在德國人施蒂利克的帶領下在預選賽成為唯一一支8戰全勝的球隊,且竟然共進27球而未丟1球,有些不可思議。但日本隊同樣是亞洲最強隊,以香川真司、本田圭佑和岡崎慎司領銜的日本隊幾乎完全由在歐洲頂級聯賽效力的球員構成主力陣容,若中國隊與之相遇,則與打韓國隊一樣、輸的可能性極大。

烏茲別克斯坦和沙特對國足而言相差不大,國足在去年亞洲杯小組賽上均戰勝過對手,當然,兩場在過程上國足均贏得有些幸運。烏茲別克斯坦比起沙特在球風上更為硬朗,沖擊性較強,而沙特隊的技術更細,不過兩隊比起其巔峰時期在實力上均有下降,國足與之相遇有一定的勝機。

國足此簽中真正的不幸是在第五檔碰上卡塔爾而非伊拉克隊,但稍有運氣的是在第六檔碰上了敘利亞而非上升期的泰國隊。卡塔爾隊的綜合實力和經驗比成長期的伊拉克隊強一些,阿克拉姆等老將逐漸淡出的后者在40強賽中跌跌撞撞連平泰國、越南等隊,而與國足在40強賽期間同組的卡塔爾隊則輕鬆提前鎖定頭名。而敘利亞過去要強於泰國隊,但泰國隊目前上升勢頭明顯,其技術和配合優勢使其在40強賽中力壓伊拉克取得小組頭名,且泰國隊最近幾年也數次在友誼賽中讓國足嘗到苦果,因此抽中敘利亞對國足來說還算不錯的結果。

綜上分析,國足此次抽簽結果既不好也不壞,恰恰是一個中簽。但鑒於國足在40強賽中相當糟糕的表現,以及是以12強中最后一名才僥幸搭上的“末班車”,難免會讓一些媒體和球迷得出偏於悲觀的“必敗論”,再加上中國隊前兩場將分別對陣韓國和伊朗,看起來兩場失利難以避免,而若受此干擾再打不好第三場對敘利亞隊之戰,“速亡論”的出現似乎也是情理之中。

然而,目前輕言“必敗論”和“速亡論”為時過早,而一些媒體和球迷印象中的國足與12強各隊的實力對比也有偏差之處。記者認為,除了日本、韓國、澳大利亞之外,其他球隊與國足相遇並無超過80%的贏球把握,若國足在9月初12強賽揭幕之前做好以下三件事,則國足將有一定的希望爭取小組第三或第二的機會。

首先:國足應大膽重用技術型球員,並採用偏於進攻的進取型踢法(對敘利亞、卡塔爾和烏茲別克斯坦隊尤其應該如此,對伊朗和韓國則至少在主場要積極進攻),絕不能出現像佩蘭帶隊客戰卡塔爾時那種未戰先怯、過度保守的情況。

球迷對國足實力的普遍輕視主要來自於他們在40強賽的糟糕表現,畢竟兩平中國香港和客場無比被動地輸給卡塔爾令人不齒,但那時由於佩蘭固執地將張稀哲、蒿俊閔、黃博文等技術和意識相對較好、又有組織能力的攻擊型球員排除在主力之外,在臨場戰術上又保守而不得要點,因此國足從用人到戰術都未能展現最強實力,但現在中國隊若重用技術型球員,則有能力將自身實力比佩蘭那時提升20%-30%。

國足如在中前場以郜林、楊旭為箭頭,而以張稀哲、蒿俊閔、武磊、吳曦、黃博文、姜寧、乃至孫可和於漢超等技術型球員為主框架構建首發陣容,則傳控和突破能力將得到相當的提升。

其次:主帥高洪波在臨場用人和戰術上不能出現明顯的昏招或漏招。從高洪波臨危受命執教的兩場來看,過程和結果尚可,但不能說明太多問題,畢竟馬爾代夫較弱、而卡塔爾早已提前出線、末戰並無太多戰意且隻派出替補陣容。高洪波必須在12強賽中拿出更好的指揮本領,合理排兵布陣,確保中國隊起碼能發揮出正常水平。

中國隊雖然歷來實力不強,但從戚務生到朱廣滬和高洪波,以及杜伊科維奇、卡馬喬和佩蘭,以往在亞洲杯和世預賽的關鍵場次屢有一些明顯的自克所長、自我限制之戰術和用人,從而未能發揮正常水平就輸掉比賽,令人嘆息。

最后,足協在准備期的4個多月時間裡應給國足和高洪波盡可能多的集訓時間和安排高質量的熱身賽,讓球隊盡可能多地進行磨合,且要做好動員和保障工作,讓國足隊員能拿出出色的精神面貌和比賽作風。目前來看,由於中超第23輪要到8月21日結束,這樣國足在9月1日赴客場對韓國之前,隻有10天的集訓時間,並沒有充分的磨合時間,而此前的聯賽和亞冠、足協杯日程也都較為緊密,能否給國足安排更多的熱身和磨合時間,還要看足協和俱樂部的協調和努力。

12強賽的兩個小組隻有前兩名能直接晉級,而第三名則能獲得附加賽機會,勝者可與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區的第四名再打附加賽。國足要想爭取A組第三以上的名次,在10場比賽中估計要爭取5勝1平(16分)、或4勝3平(15分)以上的成績,其中對敘利亞的比賽要爭取贏下2場,對烏茲別克斯坦和卡塔爾要爭取2或3勝,而對伊朗和韓國隊的4場比賽,則應力爭在主場拿下2-3分,其中在主場贏下伊朗隊應是需要重點搶奪的分數。

依中國隊目前的實力,在滿足以上三點前提的情況下,雖然爭取第二名依然很難,但還是有相當的希望來爭取小組第三名,而若能最后拿到第三名則已經算是很大的勝利。若能贏下B組第三名,而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區的第四名不出意外是美國墨西哥和哥斯達黎加以外的球隊(如洪都拉斯、牙買加和巴拿馬等),則國足在兩回合淘汰賽中尚有能力與之一戰。

國足9月1日客戰韓國和9月6日主場對陣伊朗的前兩場比賽非常重要,尤其是第二場對陣伊朗隊,國足須全力爭取一勝,若能實現則將士氣大振,即便是拿到一分,對后面的比賽也將起到增強信心的作用。當然,即便是前兩場皆負,國足也不用絕望而喪失信心,畢竟那是本組最強的兩隊,隻要國足正常發揮出自己的實力、打出合理的過程,則隻要在第三場中主場拿下敘利亞隊,則后面的比賽仍有機會。

國足所有將士應記住,這次12強賽是証明自己的能力和價值的最高舞台,也是檢驗中國足球本土教練和球員真實實力的最佳舞台。面對媒體和球迷的懷疑、諷刺,以及鼓勵和期盼,國足能否盡最大努力力拼強敵、展現最強的自己才是關鍵,希望他們起碼在過程上不令人失望。(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