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男籃國家隊

北京晚報孫保生:宮魯鳴接受續任的苦心何在

孫保生
2016年04月13日15:35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苦心

昨天下午,籃管中心官網發布了通知,確認宮魯鳴繼續擔任中國男籃主教練。這個結果不管是被迫還是情願,於中國籃球有利。說是眾望所歸也不為過,因為關心中國籃球的廣大民眾眼睛是雪亮的,心底是公正的。

這個結果在我的預料之中,因為我知道宮魯鳴視籃球為生命,以大局為重。我始終認為宮魯鳴與籃管中心的分歧不僅僅是爭個個人承諾兌現的事,更主要的是為中國籃球和國家隊的長遠發展爭個公平。再干一年半,他就該退休了,何苦呢?

在我看來,宮魯鳴的這次舉動如同姚明牽頭中職籃一樣,是一次推動中國籃球加快改革步伐的革命行動。都說宮魯鳴不缺錢,但他應該得到的,且是中心承諾的薪酬,就應該得到。我認為他爭的是公平,爭的是中外教頭同工同酬。我們允許中外教頭報酬有差距,但不能喪失公平。宮魯鳴爭的是后來者能有一個於個人於事業都有利的工作環境。有些話積壓在我心頭已久,不吐不快。我們不否認外教給我們帶來了一些先進理念和訓練方式,但是,他們帶隊不也隻打個第八名嗎?超過中國教練了嗎?記得2008年奧運會時,作家肖復興曾撰文提到,對我們國家自己的人才和傳統要敝帚自珍,當時讀來我就十分感慨。想想吧,四年一任洋教頭,完成任務掙了大錢就回國。誰替你想中國籃球未來發展?真正操心的正是宮魯鳴、高洪波這些中國教練。別忘了,命運靠自己把握。幾十年的中國籃球史已經証明,創造中國男女籃最佳戰績的都是中國教練,外教至多打個平手,可他們掙了多少錢?

宮魯鳴這次爭的不僅是中外教頭平等,更是著眼於中國籃球和國家隊建設的長遠發展。我不怕得罪人,迄今籃管中心裡隻有一個從優秀運動員轉變為優秀教練的,此君便是宮魯鳴。這樣的優秀人才居然在中心領導的眼皮底下待了八年!幾十年的經歷讓宮魯鳴長了見識,這樣的四年一折騰於中國籃球有什麼好處?中國籃球要想走上正道,就得有一個長遠發展計劃,職責權益分明,按階段督進,有據可查,有章可循,獎優罰劣,形成規范。若還是老樣子,哪個中國教練還願意再當救火隊員?

在這場風波裡我們要真正領會宮魯鳴的良苦用心與執著,他不惜將自己置身於輿論漩渦之中,為的是給后輩們蹚出一條贏得尊重的改革創新之路。至於裡約奧運戰績如何,那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他打造了一個勇於為國而戰的希望之師!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