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世界杯預選賽

新聞晨報:12強賽就是“轉作風、樹形象”

黃宇龍
2016年04月13日08:06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12強賽就是“轉作風、樹形象”

“如果你知道自己要去哪兒,全世界都會為你讓路”——昨天國足抽簽結果揭曉后,留著胡子的賀煒引用新概念一等獎獲得者的這句書名送給中國隊。中國隊知道自己要去俄羅斯,可問題是,韓國、伊朗、烏茲別克斯坦、卡塔爾、敘利亞都在路上設了“收費站”。

A組中,我們的對手至少有一個共性:5支球隊都有把中國男足弄成下酒菜的經歷——次數有多有少而已。

打伊朗,1997年十強賽,大連金州的2比4反勝為敗、德黑蘭近乎受虐的1比4。

打韓國,有高端球迷統計了一個數據。中國VS韓國,有紀錄的33次交手,中國隊2勝13平18負,其中世預賽中國0勝0平1負,世預賽交手怎麼這麼少?別鬧,那是中國隊很少能踢韓國隊最終踢到的那個階段。

十幾年前在國腳口裡流行的那句“哎喲媽呀,打韓國叫受累,打伊朗叫受罪”,現在聽起來還是那麼朗朗上口。

打烏茲別克斯坦,1994年廣島亞運會、1996年亞洲杯小組賽,都是完敗﹔2011年亞洲杯小組賽被他們淘汰﹔2015年亞洲杯小組賽2比1贏他們,可以幫助恢復些許信心。

打卡塔爾,9次在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交鋒,中國隊2勝3平4負處絕對劣勢。贏的兩次,一次是2001年,米盧帶隊出線那次﹔另一次就是上個月,他們“半推半就”——全亞洲幫我們從40強賽出線那次。

大概也就打敘利亞,記憶沒那麼黑色,這支球隊從未在關鍵比賽中淘汰過我們。

以奇跡般的姿態從40強賽突圍到12強賽,這意味著中國足協、國家隊隊員們能在未來一年半的時間內有事干,中國的球迷有球看。

自2001年以來首次晉級世預賽亞洲區最后階段,我覺得中國隊在奢談出線之前,有更多需要做的事情。比如,每場比賽都力爭去創造正常的輸贏結果,不要有丟人現眼的慘敗,也不要有莫名其妙的換帥,想給隊員減壓的領導們也不要進更衣室,“下面,我簡單講三點”,各俱樂部能在賽季末依然全力支持國腳們在國家隊集訓或者玩命,安排友誼賽想邀請伊拉克模擬敘利亞,別最后來的是黎巴嫩或巴勒斯坦……一句話,備戰和比賽,不要玩弄球迷感情,不要超越足球常識。

還有比12強賽更好的“轉作風、樹形象”舞台嗎?

這次抽簽是以卡塔爾的整體利益為主線的。第五檔選敘利亞,因為相比於泰國,敘利亞很可能會因為政局問題而連主場都沒有。第四檔選中國更不難理解。這牽涉到規則設計,按照常規,第五檔球隊的賽程不應該比第四檔好,可卡塔爾卻是這樣——現在第五檔賽程與第一檔一樣好。世界上還沒有任何國家在沒有參加過世界杯的情況下主辦世界杯,這是卡塔爾明裡暗裡受保護的重要原因。

賽程其實也沒啥可說,9月1日,全中國孩子開學的日子,國足去韓國,標題,我替段子手們想好了:贏了就是我們給他們上課,輸了就是他們給我們“補課”。2017年9月5日最后一輪客場打卡塔爾,呵呵,希望到時候情景與40強賽一模一樣——提前鎖定小組第一的客隊以半主力陣容輸給急需3分的主隊,目送下下屆世界杯東道主出線……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