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世界杯預選賽

廣州日報:不登高山,不知山之高

張喆
2016年04月13日08:1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登高山,不知山之高

  本周,《中國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正式印發,這份文件堪稱未來35年中國足球的“頂層設計指南”。然而,說一千道一萬,如果國足的成績上不去,再好的規劃也是空中樓閣。

  從韓日世界杯之后,國足就走上了“沒有最差,隻有更差”的軌道,居然連續3屆世界杯無法殺入亞洲區預選賽最后階段。這對整個中國足球的發展是毀滅性的打擊,即便中超和亞冠再火爆也難以挽回。

  平心而論,過去3屆國足失敗的原因是“人禍”甚於“天災”,比如2004年對中國香港隊的“算術錯誤”、2008年的“主帥雙頭制”以及之后卡馬喬的“高薪低能”。剛剛過去的40強賽,國足也在備戰過程中出現了諸如“不丹草皮事件”、“卡塔爾空調事件”等人為的低級錯誤。

  如果我們從今天起就全力投入到情報收集、客場研究、后勤保障、醫療保障、協調俱樂部等一系列的精細化組織工作上,再加上自身的努力和一點點運氣,或許,我們距離第5名就會更接近一些。

  不登高山,不知山之高也﹔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

  對於闊別亞洲足壇最高水平舞台15年之久的國足來說,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未必是個可以到達的終點,但最起碼——我們有機會重新丈量與亞洲最強隊之間的距離!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