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世界杯預選賽

北京晚報:不被看好或成全國足

李戈
2016年04月13日15:48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看好 國足

  昨天16時30分至17時之間,微信朋友圈簡直被國足12強抽簽一事刷爆了。面對這一簽表,說什麼的都有,每個人都有一肚子話要說,但觀點出奇而高度地一致:國足死定了!我也湊熱鬧地發起一個話題:敢看好國足出線的請舉手?結果被各路朋友完虐,惹得我媳婦一通埋汰我丟人現眼。

  我不是不知道國足出線之難難於上青天,跟中國足球打了20多年交道,我豈能不知中國足球的底細。本來這個12強資格都是亞洲兄弟們抬出來的,看看如今這個12強,別看中國隊被劃在了第四檔次球隊,但還是屬於最軟的一個柿子。我在微信朋友圈中發起話題的目的,就是想做一個小范圍民調,看看大家究竟怎麼看待國足12強的抽簽結果,結果朋友們強烈而一致的反應,讓我反而心定,不,應該說是讓高洪波的心安定了下來。

  一件事還沒開始,就如此不被眾人看好,對中國隊來說,並不是什麼太壞的事情,反而等於給他們卸下了所有的包袱。既然大家都認為國足12強出線沒戲,那還能出現什麼比這更差的結果呢!高洪波還怕什麼呢?什麼叫光腳不怕穿鞋的?什麼叫置之死地而后生?20年前,馬雲到處跟人講述淘寶設想藍時,哪個人不把他當成笑話!如果沒有成就今天互聯網巨無霸,他再慘也不過就是還安安穩穩地當一名教師,能有多大的損失?“人生不能沒有理想,萬一實現了呢?”馬雲這話當年是說給自己聽的,如今送給高洪波聽聽,恰當其時。

  中國足球確實無法與12強中的11個對手在實力上叫板,論戰術、技術、心理等環節,我們都差一些,這是事實,也是大家看衰中國隊的依據。但中國足球過往的歷史也顯示了一個規律:當你對中國足球產生一點希望時,他往往會出現黑色三分鐘式的掉鏈子﹔而當你認為它一無是處時,它往往又能給你露出點希望。剛剛過去的亞洲區40強賽就是最好、最近的一個例証。

  中國隊打關鍵仗時,最大的短板有時還真不是實力,而是心理。該拿3分時隻得到1分,平與贏都能出線時卻偏偏輸了。對自己的強烈不自信、沒底氣,導致有限的實力也發揮不出來。

  其實,我還真怕國足分在了另一組,那樣會不會就有不少人認為,國足抽到一支相對容易出線的好簽?果真如此才是大麻煩,對國足來說,11個對手中,哪有好對付的對手?不拼不搶不玩命,分哪個組都一樣。但這下好了,外界高度一致地不看好,形同於成全了國足,卸掉了它出線的心理重壓,讓它在預設無法出線的前提下去拼一下,說不定高洪波還真就扮演了一回綠茵場上的馬雲。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