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

中文觀潮:破解宮魯鳴難題,解鈴還須系鈴人

李中文
2016年04月13日10:4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面對曾經再熟悉不過的男籃隊伍,重新回歸主教練崗位的宮魯鳴竟有了“物是人非”之感。

這樣的觀感,想必有備戰裡約奧運會時間緊迫、任務艱巨的壓力,當然也會有一直身處輿論漩渦難以脫身、而今重執中國男籃教鞭但自身訴求並沒得到圓滿解決的猶疑。

面對曾經再熟悉不過的宮魯鳴,經歷了被球迷指責、被媒體聲討的籃管中心,即便做不到洗心革面、恐怕想再回到“躲進小樓成一統”的狀態也是痴人說夢。

有關宮魯鳴的薪酬、待遇問題,的確是一個不太好解決的難題。但即便是這樣一個棘手問題,也不該成為被全民熱議與圍觀的焦點話題。導致今日困局的形成,籃管中心的不主動作為“居功甚偉”。

讓宮魯鳴重掌男籃帥印,這是從男籃征戰奧運的前景考量最為恰當的決定,卻難說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決定。其間的波折與反復,折射的也是恰是中國籃球在各種力量的綜合作用下艱難前行的現實。

選擇了宮魯鳴,某種程度上也代表著選擇了與球迷的意願同行。類似的臨危授命場景,宮魯鳴並非第一次經歷。但這一次,還真的有些特別。試想,在各方訴求均已大白於天下的今天,假如男籃的裡約奧運之旅難以盡如人意,人們又會做何觀感?

宮魯鳴的待遇與薪酬問題,從他任職男籃主教練的第一天起便已經成為客觀存在。這樣的一個現實問題,本不該宮魯鳴個人考慮。既然在危難之時讓宮魯鳴出山承擔重任,讓宮魯鳴承擔重任的人和組織為宮魯鳴不便啟齒的薪酬、待遇問題做些開創性的探索難道不該是理所當然的嗎?

當下,對於宮魯鳴和中國男籃來說,最重要的任務無疑是奧運備戰,相關主管機構最該做好的則是包括宮魯鳴薪酬與待遇問題在內的奧運備戰后勤保障。如果宮魯鳴與相關主管機構都能做好自己的分內事,收獲的將是雙贏結局﹔反之,任何一方出了不好的狀況,都會留下難以收拾的爛攤子。

每個領域的改革都不會一帆風順,更難做到一蹴而就。類似宮魯鳴的窘境與困惑,如果真能轉化為推進相關難題解決的契機和動力,也許真正稱得上壞事變成好事。而破解宮魯鳴的身份與待遇難以兼容的問題,最終還要靠籃管中心做出切實努力。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