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一個可以用數字串起的傳奇

實習生 畢若旭
2016年04月15日07:2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年輕的8號

17歲時,科比說,“我決定把我的天賦帶到NBA。”當時他剛剛成為湖人的8號。人說科比年少輕狂,但紫金生涯的頭幾個賽季裡,科比創下了N多個“最年輕”紀錄。

科比高中階段總得分2883分,而這種神話在他的NBA生涯延續。

1996年11月,18歲的科比在對明尼蘇達森林狼的比賽中出場6分鐘,成為當時最年輕的NBA出場球員。

接踵而至的是NBA歷史上“最年輕首發球員”“最年輕扣籃大賽冠軍”“最年輕NBA全明星賽首發球員”。

7次西部冠軍獎杯

科比在湖人期間7次捧得西部冠軍,其中最驚險也最經典的一次,是2000年西部決賽的搶七大戰。第七場第4節湖人一度落后15分,關鍵時刻科比命中3分,並助攻奧尼爾完成最后一擊,實現湖人最后的大逆轉取勝。科比在當天拿下25分11個籃板7次助攻,其中第四節15分,抹平了落后局面。

2006年的“81分先生”

2006年是科比為湖人效力的第10年。1月22日,湖人主場對陣多倫多猛龍。終場前43秒,科比站在罰球線外將球拋出。湖人的分數從120跳到121,又從121跳到122。解說員播報,這是科比本場的第81分。

比賽上半場科比拿下26分,第三、第四節分別獲得27、28分,全場46投28中,3分球13投7中,罰球20罰18中,搶下6個籃板。

球迷為科比瘋狂,“MVP”的呼聲響徹斯台普斯中心。

5枚總冠軍戒指

奧尼爾領軍時代的3座獎杯並不能讓科比滿足,這反而成了人們質疑他的理由——蜚聲全球、粉絲眾多,但科比從未獨自帶領球隊獲得過總冠軍。

在科比個人能力爆發的幾年裡,球隊並沒有迅速走上巔峰。2007~2008賽季,科比率湖人闖進總決賽,卻在最后關頭惜敗。

08/09賽季,湖人在總決賽中4︰1戰勝奧蘭多魔術,科比第四次捧起總冠軍獎杯。

凌晨4點的洛杉磯

做一個完美主義者是一件辛苦的事,做一個勝欲強的完美主義者是一件苦上加苦的事。

1998年,科比向喬丹求教時,科比比約定時間早到了30分鐘,到場時卻發現喬丹已經練習了半個小時。10年過后,輪到科比反問記者:“你知道洛杉磯每天凌晨4點是什麼樣子嗎?”

“漫天星星,寥落的燈光,行人很少。”“每天早上4點,洛杉磯仍然在黑暗中,我就起床行走在洛杉磯黑暗的街道上。”

3次大傷后回歸

去年1月,科比肩部肌肉撕裂,賽季報銷。那時“退役”離科比還很遙遠,當被問到是否會因手臂狀況退役時,科比用“即便如此,你還可以用一隻手打球啊”來回答。

3年前的4月12日,科比在對陣勇士的比賽中跟腱斷裂,遲遲無法站起來。科比意識到自己跟腱出現問題,但堅持要完成兩次罰球,而且兩罰全中。

此后,科比又曾因膝傷導致賽季報銷。但3次嚴重傷病后,科比都選擇了復出。

20年籃球生涯

20年,科比陪伴的不止一代人。有人在科比的職業生涯中步入中年,有人成長成熟,也有人依舊青春年少。

1日紫金,終身湖人

咬球衣的招牌動作就像一個獻吻儀式,而終其職業生涯,科比的深情永遠留給那抹紫金色。在商業化運作模式相當完善的NBA,湖人竟成了科比的“鐵飯碗”。盡管中間有過波折,但科比與湖人的這場情節終究沒有錯付。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