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科比生涯最后一戰 瘋狂砍分夢回王朝

亢雪鬆
2016年04月15日08:00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上帝的劇本”、“史詩級告別”、“華麗的謝幕”……任何夸張的詞匯,用來形容湖人隊超級球星科比·布萊恩特昨天的告別演出都合適不過,全場出手50次,瘋砍60分,末節獨得23分,引領湖人以101比96逆轉爵士,職業生涯最終戰,38歲的“黑曼巴”傾盡所有,隻為完美謝幕。

鏡頭一:60分瘋狂表演

告別戰,科比將以怎樣的表現回饋外界期許,這是開賽前的最大懸念,也是昨天比賽的最大看點。奧尼爾不久前曾調侃科比,希望他在謝幕戰拿下50分,科比當時笑著拒絕了老隊友的請求,因為他深知自己有心殺敵卻無力回天,職業生涯最后一個賽季,科比的表現就像他的球隊一樣,在沉淪中掙扎。

然而,結局卻比電影還具戲劇性,科比竟砍下60分,創造NBA歷史上職業生涯告別戰個人得分最高紀錄。此前職業生涯最后一戰的最高分紀錄是29分,是由哈夫利切克在1978年創造的。同時,科比還是NBA歷史上單場60分年齡最大的球員。

科比本場共出手50次,創個人生涯之最,這也是自1985-1986賽季以來(有詳細數據可查)聯盟歷史最高紀錄。此前,張伯倫曾14次單場出手50次,歷史第一。

鏡頭二:末節導演逆轉

如果只是自己過了癮,球隊卻輸掉比賽,多少會讓科比的告別戰有些失色。老天似乎有意成全“黑曼巴”的謝幕戰,幾乎落后了整場比賽的湖人,卻在末節完成15分的逆轉,導演這一切的恰是科比。

最后一次踏上這塊熟悉的場地,科比等來的卻是開場5分鐘的“打鐵”,隨后他在短短132秒內5投全中,連飆12分,MVP的吶喊聲響徹全場。“黑曼巴”的真正表演時間則是在第四節,本節還剩9分31秒,科比三分線外再次命中,個人本場得分達到40分,刷新個人賽季得分新高,這記三分球更是將爵士隊打停。最后59.7秒,科比再中三分,湖人僅落后1分。終場前31.6秒,他又干拔命中,湖人反超比分。最后14.8秒,科比兩罰全中,個人得分定格在60分。最后4.1秒,他長傳助攻克拉克森暴扣,為湖人鎖定勝局,隨后被換下場,接受全場膜拜。

鏡頭三:“OK”笑泯恩仇

科比的終極表演也對得起這場比賽的定位——這是一場屬於科比的比賽。賽前,賽場氣氛就被推到極致,斯台普斯球館的地板兩側分別貼上了“24號”和“8號”的標志,代表科比職業生涯的兩個球衣號碼。現場大屏幕還播放了眾多球星致敬科比的視頻,第一個出現的就是曾經撕裂的“OK組合”成員奧尼爾,現場主持人則是湖人隊史最偉大的球星魔術師約翰遜。

終場前4.1秒,科比被換下場,他與板凳席上激動的年輕隊友們擁抱,與妻子瓦妮莎和兩個女兒擁抱。等到比賽結束,他與對手逐一握手、擁抱告別,而他的那些老隊友們——奧尼爾、霍裡、費舍爾等人也都走上場,與曼巴告別,科比始終眼含笑意。

鏡頭四:沒流一滴眼淚

在老隊友們的簇擁下,科比走到場地中央,向現場球迷告別,“真的難以相信20年竟然過得這麼快,太瘋狂了!這一路真的太美好了,我不想相信這條路已經結束。還能說什麼?曼巴要走了。”

“我已經為籃球和比賽付出了全部,所以,我可以走得沒有遺憾。”科比還解釋了自己開場緊張的原因,“我不想發揮很差,所以一開始我有些緊張,但一會兒就平靜下來了。”他還說,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球迷的反應,“他們的呼喊,是我最應記住的地方。我真的很累,但仍然逼迫自己,還保留體力做什麼呢?我隻希望不要弄傷自己就好。”雖然告別感言時,科比就有些哽咽,但直至轉場賽后發布會,他也沒有掉一滴眼淚,“有好幾次我都情緒激動,但我克制住了。在這種情況下,我都會克制自己。”正因此,他始終沒有說出“再見”二字。

對於自己是否會復出,科比的回答透著決絕,“我永遠不會再打任何NBA的比賽了。有些人會說永遠不要說‘永遠’,但我就要說,永遠都不會了。”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