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杜麗摘得裡約奧運射擊測試賽首金

2016年04月17日09:4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杜麗摘得裡約奧運射擊測試賽首金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4月16日體育專電(記者姬燁)2016年世界杯射擊賽暨裡約奧運會射擊測試賽16日繼續進行,中國名將杜麗在女子10米氣步槍決賽中后來居上以208.3環的成績奪得首金。她的丈夫龐偉則在男子10米氣手槍中位列第七名。

  奧運射擊測試賽於14日至25日進行,比賽地位於裡約北部蒂奧多羅賽區的奧運射擊中心,這是奧運會前唯一一次適應場地的機會,總共有來自88個國家和地區的選手參賽,其中有近50位奧運會和世錦賽冠軍。中國射擊隊步槍和手槍項目的全部奧運陣容也前來參賽。

  與裡約奧運會一樣,本次測試賽的首金也出自女子10米氣步槍,承擔著為中國代表團沖擊裡約奧運會首金任務的杜麗和易思玲聯手出戰,沒有獲得該項目奧運門票的張彬彬也一同參賽。這三名中國選手在資格賽中攜手闖入前八、晉級決賽。

  根據最新規則,資格賽成績不再帶入決賽。決賽在6槍之后進入淘汰賽,每輪打2槍,末位淘汰,直至一對一PK爭冠。新規則下的決賽是一場從零開始的完整較量,淘汰制和PK制增加了賽場的緊張氣氛。雖然測試賽沒有對外開放,但觀眾席上的教練、隊員和志願者還是被精彩對決所吸引。

  資格賽排名第一的張彬彬在決賽中表現平平,第二個被淘汰,獲得第七。倫敦奧運會首金得主、該項目冠軍易思玲此后也遭淘汰,位列第六。老將杜麗在決賽前半段位居中游,在第13槍時打出10.6環,一舉升至第一。此后她依靠穩定的發揮守住了頭名位置。

  在冠亞軍PK賽中,俄羅斯選手達裡婭以0.3環的劣勢獲得亞軍。德國選手塞利娜獲得季軍。

  34歲的杜麗在9年后再次站上了世界杯冠軍領獎台,她在賽后告訴記者,這是她自去年1月復出以后第二次參加國際比賽決賽,“(這次比賽)領先與否我不清楚,我一直沒有看大屏幕。我很長時間沒有參加國際比賽了,尤其這又是奧運會熱身賽,我還是比較緊張的”。

  “(奧運)熱身賽可能其他運動員不想去爭名次,因為這可能會增加后面比賽的壓力。我無所謂啦,能多爭取好名次就去爭,”杜麗笑著說。

  在經歷雅典奧運會奪下首金,北京奧運會大悲大喜,以及倫敦的失意之后,杜麗為了照顧孩子一度離開了射擊。去年1月,她決定復出。經過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她在上月底的中國隊奧運選拔賽中獲得了女子10米氣步槍和50米步槍三姿兩張裡約奧運門票。

  這次提前來到奧運比賽場館,杜麗感覺不錯,她說以綠色為主色調的場館很漂亮,和以往她參加的奧運會感覺差不多,如今新規則允許觀眾鼓掌加油,讓她更有表現欲,整個氛圍也像節日一樣。

  裡約奧運會將是杜麗第四次參加奧運會,談及奧運目標,杜麗說:“我現在比較平和,對我來說能夠再站到奧運賽場上已經很不容易了,我會慢慢享受比賽過程”。

  在杜麗奪得冠軍之后,她的丈夫龐偉緊接著出戰男子10米氣手槍。在決賽中他第二個被淘汰,獲得第七名。西班牙、塞爾維亞和斯洛伐克選手分獲前三名。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