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幼兒足球,挺好的(大昭評論)

2016年04月19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孩子的成長,需要健康、強壯的體魄,具備勇敢、頑強、競爭的精神,兒時有一定足球或其他體育運動的經歷,受益終身,但凡條件允許,何樂不為

前不久,北京的一些有識之士發起舉辦了五人制幼兒足球邀請賽,進而倡議成立中國幼兒足球聯盟,得到各地不少幼兒園響應。此議出台不多日,國家發改委等部門聯合印發《中國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2016—2050年)》。廣泛開展青少年校園足球,上上下下不謀而合。

僅從足球運動來看,從娃娃抓起是沒錯的,但不光是大中小學,連幼兒園也加入其間,組織足球游戲,舉辦足球賽事,是否有此必要?筆者未曾聞見有為打實基礎,便從幼兒抓起,最終成為足球強國的。但是,將眼界放開,足球不過是體育運動的一個項目,而體育又不過是社會生活中的一個領域,要把事情做好,其基礎不但在專業之內,更在整個社會的經濟、文化等方方面面。孩子們從小在溫室和呵護中成長,磕磕碰碰都讓大人擔心,未來莫說踢足球,任何行業和崗位都不會這麼舒服無憂。

從孩子的成長來看,需要健康、強壯的體魄,具備勇敢、頑強、競爭的精神,兒時有一定足球或其他體育運動的經歷,受益終身,但凡條件允許,何樂不為?不願意孩子接觸諸如足球之類激烈對抗的活動,看似擔心幼小的身體受到傷害,其實,一片好心卻影響了孩子心智成長,家庭、社會都受牽累,這道理誰都懂。

發起幼兒足球的並非幼教一線的老師,而是大學裡從事專題研究的人員。那份倡議書中指出組織孩子們踢球的諸多必要和現實中的欠缺,並沒有號召從小立志為中國足球翻身做貢獻。孩子們體質和心理結實了,足球乃至體育都是全社會受益的組成部分。

從幼兒足球到中小學的校園足球,再到青訓,越往上專業程度越高、人數也越少,越往下則人數越多、也無需刻意專門化。沒有綜合素質的基礎,少數有點天賦的孩子到了高水平競爭中,薄薄的底子還是不夠用,中國足球何以圓夢?

高水平專業要植根於廣泛的社會基礎之中,高水平足球要立足於萬千娃娃腳下。如果停留在就足球說足球,就體育論體育,何談中長期發展,又何談體育產業、體育文化?體育從少數精英走向百姓,從高度專業走向社會普及,大可不必還用老眼光看體育,看足球。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19日 15 版)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