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馬布裡拿到“中國綠卡”

范俊生
2016年04月19日08:1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昨天下午,北京首鋼男子籃球隊運動員斯蒂芬·馬布裡從副市長張建東手裡接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人永久居留証(即俗稱的“中國綠卡”),成為體育界唯一獲得這一証件的外籍人士。

“中國綠卡”到手后,馬布裡十分興奮,拿在手裡反復端詳了好久。他感慨地說,北京就是我的家,這座城市賦予了我新生,在我心裡佔據非常高的地位,我希望為北京做出更多貢獻。

如今的馬布裡與首鋼男籃還有一個賽季的合同。“還不能確定下賽季就是職業生涯最后一個賽季,要等到打完之后再作衡量。未來退役后,我會積極從事青少年籃球訓練等項目,用我所能為北京、為中國體育事業作出貢獻。”他說。

據介紹,獲得“中國綠卡”並不容易。按照相關規定,夫妻團聚、親子團聚、親屬投靠、特殊貢獻、任職人員和投資人員等六類人員可以申請,北京市人民政府於2015年4月正式推薦馬布裡作為突出貢獻類外國人申請在中國永久居留。按照《外國人在中國永久居留審批管理辦法》中“對中國有重大、突出貢獻以及國家特別需要”的規定,公安部正式批准了馬布裡的永久居留証。

從2011年8月加入首鋼男籃,馬布裡給北京這座城市帶來很多的感動和美好瞬間。作為核心球員,他為球隊的四年三冠立下了汗馬功勞,還因常在訓練、比賽中為教練出謀劃策,贏得了“馬政委”的稱號。2012年,北京市政府專門為馬布裡頒發了以往隻授予為北京作出杰出貢獻的外國專家的“長城友誼獎”。2014年,他又獲得“北京市榮譽市民”稱號,之后經市民投票榮膺2014年度十大“北京榜樣”。

得到“綠卡”后,馬布裡除政治權利和法律法規規定不可享有的特定權利和義務外,原則上和中國公民享有相同權利,承擔相同義務。對他而言,最直接的便利之處在於,其在中國的居留期限不會受到限制,可以憑有效護照和外國人永久居留証出入中國國境,無需另外辦理簽証等手續。作為CBA外援,他在中國籃協辦理外援注冊時,也將因“綠卡”身份縮短辦理時間。但需要指出的是,拿到“中國綠卡”,並不等同於加入中國籍。

其實,在馬布裡看來,“有沒有這張紙(永久居留証),對中國的感覺都是一樣的。”他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我離開美國到北京打球,大家對我的認可變成了一座銅像、一把城市鑰匙、一張‘綠卡’和一本郵票,這簡直太不可思議了,在我心裡我早就把這兒當家了。”

老馬拍電影 扮演“紐約人”

本報記者 王洋

閑不住的馬布裡又玩兒起了跨界。日前,馬布裡現身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式現場,與韓國超人氣明星鄭秀妍聯袂走了一回紅地毯。本月下旬,一部名為《紐約人在北京》的電影將正式開機,馬布裡和鄭秀妍將參與該影片的拍攝,其中老馬扮演的角色就是他自己——一名從紐約來北京闖蕩的美國籃球運動員。這也是馬布裡首度“觸電”拍電影。

在影片中扮演他自己

上賽季CBA季后賽結束后,馬布裡回到美國與家人共度假期。上周六,他回到北京並出席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式,將自己的影響力輻射到籃球場外。走紅地毯的環節中,馬布裡一襲深色西裝,顯得十分帥氣,立即成為場邊攝影師們拍攝的焦點。

據電影出品方介紹,《紐約人在北京》是一部以馬布裡真實經歷改編的傳記類電影,講述了老馬從NBA到CBA的闖蕩歷程。這部影片本來計劃在去年年底開拍,但由於當時馬布裡要隨北京首鋼男籃征戰CBA,所以推遲到今年才開機,預計在年底上映。

雖然是首次“觸電”,但馬布裡對自己的表演很有信心,因為他扮演的角色就是他自己。馬布裡說:“《紐約人在北京》記錄了我在中國、特別是在北京生活的方方面面,有一些內容從來沒有披露過。這部電影有一點兒像我們知道的《Rocky》,是一部振奮人心、鼓舞人心的影片,相信大家都會喜歡。”

而鄭秀妍將在影片中出演馬布裡籃球生涯中一位十分重要的女性角色。至於這個角色究竟是誰,電影出品方留足了懸念。

希望奪總冠軍后退役

首鋼男籃已經集結開始備戰新賽季,馬布裡很快也將隨隊合練。日前,馬布裡在華熙B·One籃球聯賽開幕式上透露,他感覺自己的身體狀態還不錯,因此不會像“96黃金一代”球員科比那樣就此告別賽場,“現在還不能確定下賽季就是我職業生涯的最后一個賽季,具體還要看我的計劃。我可不想在離開球場的時候留下任何遺憾。如果我職業生涯的最后一場比賽能以捧起總冠軍獎杯的方式完成,那應該是最完美不過的了。”老馬還透露,他最近想找一位芭蕾舞老師幫助提高柔韌性,讓他投籃時的空中動作更加舒展。

馬布裡表示,盡管前一陣身在美國,但他知道首鋼隊簽下了一位國手級內援——前山西隊主力前鋒段江鵬。“他(段江鵬)能來我真的很興奮,我在山西隊效力時曾和他一起打球,他是一名才華橫溢的球員,能攻善守。他來到首鋼隊后要適應新的體系,當然,我會給予他幫助。”

昨天,馬布裡拿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人永久居留証。他在微博上說道:“能夠成為首都北京的一分子是莫大的榮耀,我希望帶給這座城市的不僅僅是更多的冠軍,還有更多的正能量和愛。”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