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

中文觀潮:登頂勞倫斯,需從平視做起

李中文
2016年04月20日16:3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6年勞倫斯世界體育獎日前揭曉,人們津津樂道於網球再度成為贏家:德約科維奇小威分別榮膺最佳男女運動員,而有心人更是算出,這是網球選手自2000年勞倫斯世界體育獎創辦以來第二十四次獲得該獎項。

作為國際頂尖的體育獎項,一年一度的勞倫斯世界體育獎主要用於表彰過去一年或一個賽季表現突出的運動員和團隊。網球選手能在勞倫斯世界體育獎熱門獎項的角逐中屢有斬獲,與網球項目的職業化水平較高、國家影響力較大肯定有著較為直接的關聯。

在勞倫斯世界體育獎的評獎歷史上,中國選手及其中國團隊也並非隻有羨慕的份兒:姚明劉翔分別於2003年和2005年獲得勞倫斯年度最佳突破獎,中國奧運代表團於2009年摘取最佳團隊獎,姚明和李娜還於2015年分獲勞倫斯體育精神獎和勞倫斯學會特別成就獎。

盡管中國選手及其中國團隊隻有5次獲獎經歷,但這樣五個獎項也可以大致標注中國體育在世界體壇所能達到的高度。當然,我們有時難免會為一些優勢項目選手的運動成就難以得到類似勞倫斯獎的青睞而感到忿忿不平,但我們的傳統優勢項目長期偏離國際認可度較高的主流項目也是不爭的事實。

圍繞著勞倫斯獎自身影響力與中國公眾對這一獎項認知的變遷,勞倫斯獎與中國公眾的互動頗為耐人尋味:早在勞倫斯獎創辦之初,中國公眾與中國體育曾那麼迫切地希望得到這一獎項的青睞﹔時過多年,勞倫斯獎的江湖地位依然穩固,但中國公眾與中國體育似乎已經不再急切地希望通過這一獎項而証明自身的強大,反倒是勞倫斯獎方面開始更加重視在中國的推廣工作,2015勞倫斯頒獎典禮選址上海、適度強化與中國評委的溝通都應視作這一變化的組成部分。

據實而言,歷經多年深耕細作,CCTV體壇風雲人物評選已經日漸深入人心,勞倫斯獎在國內的風頭大不如前似乎與此不無關聯。更為重要的變化則是,伴隨中國體育的職業化探索越來越深入,中國公眾看待中國體育在國際體育界所處位置的坐標更加清晰、視野更加開闊,樂見中國體育水到渠成融入國際體育發展大潮越來越成為一種主流心態。

不刻意拔高一個獎項的實際作用,不刻意打壓一個獎項的激勵效應,當我們能夠平心靜氣看待一個獎項、踏踏實實追求一個獎項,其實已經是一種進步,當然也預示著距離登頂這一獎項為時不遠。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