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系列評論

鄭軼:少年柯潔之煩惱

鄭軼
2016年04月25日17:4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圍棋界在柯潔之前,棋藝卓絕的高手並不鮮見,但稱得上影響力超越競技的現象級棋手,恐怕隻有“棋聖”聶衛平。30年前的“聶旋風”,依靠中日圍棋擂台賽的一夫當關、力挽狂瀾,達到社會聲望的頂峰﹔30年后的“柯潔大帝”,借助人機大戰和社交媒體全世界“圈粉”,成為棋界難得一見的“網紅”。

論及造詣與成就,不滿19歲的柯潔顯然難以比肩“棋聖”,但其霸氣、敢言的個性以及一夜爆紅的境遇,依稀有當年聶衛平的影子。正因如此,深諳棋壇和人生起伏的“棋聖”專門勸誡柯潔要“沉下心,更進一步”。尤其當柯潔24日在素有“圍棋世界杯”之稱的應氏杯八強戰輸給“韓國第一人”朴廷桓后,這句朴實的忠告顯得彌足珍貴。

年少成名的柯潔確實天賦異稟,即便在新銳輩出的當今棋壇,他的成材速度和綜合實力也堪稱翹楚。含金量十足的3個世界冠軍,近兩年驚人的內外戰勝率,令他有足夠的資本在棋壇前行。但高起點不等於走得遠,任誰也不想看到“傷仲永”的故事重演。況且,棋盤之上的柯潔並非無懈可擊,夢百合杯決賽時的幾盤棋,顯示出他的棋力尚未達到李世石巔峰時的高度。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在中、韓棋手長期對抗的形勢下,柯潔要擔綱名副其實的“領軍”頭銜,勢必要付諸更大的心血與磨練。

柯潔的“言行出位”源自天性使然,也有為圍棋市場吸引眼球的訴求。但如何處理高關注度隨之而來的壓力,卻是一門嚴峻的功課。近一段時間以來,無論是將微博網名從“柯潔大棋渣”改為“棋士柯潔”,還是在公眾場合低調行事隻談圍棋,都可見柯潔竭力擺脫“網紅”標簽的願望。其實,飆升的人氣對於柯潔抑或圍棋界,都不失為難得的財富。柯潔的珍貴之處,在於打破棋手形象的“定式”,這亦是職業圍棋發展的另一種生機。中國體育界的姚明李娜林丹,無不是個性與競技兼具的典范。專注圍棋,並不意味著回歸中庸,做“不像自己的自己”。

現代圍棋發展上百年,而今迎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在柯潔突圍“90后一冠群”前,小富即安的情緒彌漫棋壇,一些少年冠軍早早成名后,陡然喪失了斗志。如果借助互聯網平台,讓更多年輕棋手追隨柯潔腳步,面目逐漸變得鮮活,棋壇也將迸發久違的活力。對於有一定門檻的項目,有焦點人物、有社會話題是吸引受眾的捷徑。柯潔的微博粉絲從2萬暴漲到53萬,最終實現的或許是圍棋人口的變現。鼓勵個性棋手的出現,打造超越棋界的體育偶像,從而豐富整個圍棋的發展空間,未嘗不是一種新的“時勢造英雄”?

對於柯潔,我們無法過多苛求一個不滿20歲的少年,隻能給予更寬鬆的成長空間。在柯潔成名后,他的每一次輸棋,注定要承受比以往更多的壓力。人氣這把“雙刃劍”,隻能由他自己學會駕馭。好在柯潔的個性中,從不缺自信與霸氣,如果經得住功名、受得住非議、打得下硬仗,這才是真正的破繭與升華。路長且阻,路在腳下,少年柯潔當努力。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