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系列評論

李碩:中國男網,不再做紅土賽季的看客

李碩
2016年04月26日15:4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本周一公布的男子網球世界排名中,中國球員吳迪位列第140位,在上周以141位刷新中國男網史上最高排名后,吳迪又繼續在創造歷史的道路上緩步先行。“吳迪的一小步,中國男網的一大步”,這是很多媒體和球迷的贊譽之詞。但創造歷史后的吳迪就在南京紅土挑戰賽上首輪出局,暴露了他對紅土賽場的陌生。盡管紅土對中國男網的小伙子們來說都是一塊難啃的骨頭,但在這個紅土賽季,我們會在紅土上越來越多地看到他們堅定的身影。

雖然李娜的第一個大滿貫來自於紅土,但這要歸功於李娜在啟蒙階段就經常在沙地訓練,在移動中自然不自覺地學會了滑步。但是新一代的“小花”“小草”基本都是在硬地上成長起來的,很少有機會接觸紅土,對於紅土的特性不了解,更不用說與之相配的技戰術了。再加上國內紅土賽事也是鳳毛麟角,“小花”“小草”就更沒有什麼實踐的機會,每到紅土賽季,他們大都將選賽眼光停留在國內外的硬地賽事上。

今年,南京紅土挑戰賽首次進入國內挑戰賽大家庭,為男網提供了本賽季首次紅土練兵機會。本周的安寧挑戰賽從去年的50K升級到100K,又為小花小草提供了家門口搶分的良機。更成熟的國內賽事體系為年輕球員的成長提供了溫床,讓他們不再成為紅土賽季的看客,而是擁有了在實踐中提高紅土能力的機會。

當然,不同排名和特性的球員在選賽上自然也會有差異。新“一哥”吳迪就放棄了家門口的安寧紅土挑戰賽,前往台北參加硬地挑戰賽,表現出當前利用自身特長盡快提升排名的願望。對於沒有前輩經驗可以借鑒的中國男網來說,吳迪們踏出的每一步都代表著中國男網的艱苦摸索。走過了太多彎路,如今他們的所有嘗試都肩抗著未來,也都在創造著歷史。

也許年輕球員在紅土上的比賽過程和結果暫時還無法讓球迷滿意,但面對不熟悉的場地迎難而上的態度更有利於年輕球員的全面發展。同時,紅土場較慢的球速拉長了比賽的回合數,有助於提升球員的底線對抗能力,而紅土比賽對意志品質的考驗對年輕球員的成長也是寶貴的財富。經歷了這幾站紅土賽事的鍛煉,“小草”們也許會在法網資格賽為我們帶來更多驚喜。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