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寧澤濤教練布朗:不是"魔鬼教練"但有"魔鬼秘籍"

周婉琪
2016年04月27日08:2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他不是“魔鬼教練” 但他有“魔鬼秘籍”

  廣州日報記者與布朗(右)。 廣州日報記者 廖藝 攝

  寧澤濤(右)在微博上放出的和布朗的合照。

  昨天上午,在廣東省二沙體育訓練中心會堂,我們見到了“國民老公”寧澤濤那張在網上瘋傳的黑白照中的另一位主人公:笑容可掬、和藹可親還帶點小幽默的澳大利亞外教布朗。從外表上看,他似乎跟那位把寧澤濤練到嘔吐的“魔鬼教練”對不上號,這次他被邀請來為廣東的游泳教練們上一課。因為寧澤濤,布朗在中國很有名氣,他說:“這讓我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我並不是那個參賽的人,我隻站在幕后。我的性格很好,我不會罵運動員,即便他們游得不好,我也不會吼他們,我隻會讓他們上水跟我聊聊,找出問題在哪裡,所以我不是‘魔鬼’。不過,我以訓練強度大著稱,這或許就是你們叫我‘魔鬼教練’的原因。”

  學得最快的中文詞是“不好”

  近年來,兩位澳大利亞外教與中國游泳息息相關,丹尼斯精於長距離耐力訓練,而布朗則長於短距離的速度和耐力訓練。布朗教練的訓練強度並非每個運動員都能承受,他也因此遭受質疑,但他堅持運動員在訓練時要比比賽時游得更快,寧澤濤就是其中一位游到一上水就跑去洗手間嘔吐的運動員。

  布朗教練說,要想運動員有信心,教練必須先堅定自己的信念,狠下心來,堅持不懈地嚴格要求運動員,從而激發其潛能。“必須在每天的訓練計劃中加入對運動員的挑戰,每天去刺激他們,然后每3~4周重復一遍。”布朗說,“必須讓運動員在舒適區外進行訓練,給他壓力,讓他不光能在感覺好時游出好成績,在感覺不好時更要挑戰自我,也必須游出好成績。”布朗教練認為,精英運動員應該長期處於比賽狀態,最好的訓練就是比賽,在重大比賽的前4~8周,他認為最有效率的訓練就是以賽代練,可有針對性地連續參賽,因為在比賽的時候,休息和恢復時間都會不夠,這樣會給運動員足夠的鍛煉。

  布朗教練還透露,自己學得最快的中文詞語就是“不好”,為的是及時地指出中國運動員在各個環節的不足,讓他們改過來,訓練中除了速度,出發、轉身、到邊等技術環節都要做到最好,有必要的話,還可以穿上比賽服裝來訓練。布朗說,他最不滿意的就是中國運動員的熱身,他們游得太鬆散,只是“漂”在那裡,最要命的是,一些中國教練也默許這種狀況,布朗認為這種想法是不對的:“隻要是寫在黑板上的計劃,從熱身到放鬆,都必須做好。”

  “比賽型”選手最強大

  布朗認為,運動員成功的更關鍵因素是心理和情緒上的准備。他以寧澤濤建立信心為例,最開始的時候,寧澤濤也曾認為訓練中教練設的預定值太快,他游不到,但結果他當然還是做到了。通過“魔鬼訓練”每天刺激,記錄下具體的數據進行對比,隻要訓練計劃是適當的,那運動員就會有看得見的進步,他們不僅是相信,而是確切地知道自己比原來游得更快,自信就通過每一天的積累、每一次的“做到”建立起來了。

  布朗教練還相信,心理承受能力最強的那個運動員會得到金牌,優秀的運動員從預賽到半決賽再到決賽,應該是越游越快的,布朗認為,比起有天賦或后天很努力的運動員,教練員更應關注那些“比賽型”選手,所謂的“魔鬼”,其實就是去鍛煉運動員的比賽能力。

  運動員也要“會生活”

  布朗所說的訓練計劃與預期成績是建立在數據分析的基礎之上的,教練必須對自己的運動員有充分的了解,不然運動員老是達不到預設的目標,那反而會打擊他們的自信。同時,訓練計劃要有針對性,布朗還是以寧澤濤為例子,他說寧澤濤的有氧訓練底子很好,所以他專門針對寧澤濤的弱點進行了強化訓練,例如打腿的力量與耐力、前50米的速度等方面。

  有意思的是,這位推崇“魔鬼訓練”的胖大叔也有溫柔的一面。布朗說,心情好生產力才高,教練應該制定目的相同但手段有異的訓練計劃,每個周期進行更新,避免運動員產生適應性疲勞,維持運動員對游泳的興奮點,讓運動員不要失去自我,就是所謂“勿忘初衷,熱愛游泳”。就像布朗自己,必須是很享受當教練這個過程,一旦發現自己不再樂在其中,他就會選擇離開。布朗還強調,運動員不是機器,必須讓他們休息,必須把握好訓練的尺度。

  此外,布朗有時會覺得中國的運動員“沒有自己的生活”,他覺得運動員們應該聰明一點,管理好自己的業余時間,不要等退役的時候才發現自己隻會游泳。

  “我會收起寧澤濤的手機”

  最后,我們的話題當然離不開寧澤濤,裡約奧運會在即,寧澤濤難以避免地承受著巨大的成績期許帶來的壓力。

  布朗說:“我會收起寧澤濤的手機,這是很嚴肅的要求。”布朗說,如果時光可以倒流4年,他一定會收起前弟子艾米麗的手機。原來,在倫敦奧運會上,布朗的愛徒艾米麗曾在預賽中游出了破賽會紀錄的好成績,但最終隻得到了銀牌,原因就是決賽前一天晚上沒睡好,她光顧著用手機上網看與她相關的信息了。

  布朗知道寧澤濤現在很紅,因此,他要做的就是幫助寧澤濤抗干擾,集中注意力,在心理和情緒上做好准備。布朗說,寧澤濤在佛山的比賽中因病沒有游決賽,但他在半決賽中游得非常出色,各個環節都達標,所以布朗也專門發微信鼓勵了他,布朗還說,假如寧澤濤專注100米這一個項目的話,比起眾多需要兼項的競爭對手而言,他還是具備競爭力的。

  至於中國游泳隊在裡約奧運會的前景,布朗教練認為不少運動員在身體上都是非常棒的,因此比的會是心理以及如何適應裡約的比賽環境。例如晚上10時才決賽,意味著凌晨2~3時才能睡覺,而奧運村早上6~7時就開始熙熙攘攘了,怎樣才能休息好?誰能更聰明地解決這些問題,誰的心理准備更好,誰就更可能取勝。

  鏈接:

  借助平台 提升廣東游泳水平

  據悉,這是布朗教練5年來第一次在中國專門給某一省的教練上課,無論他本人還是廣東游泳隊,都期待著雙方能有更深入和長久的合作。

  廣東游泳隊總教練李建平介紹,一方面,布朗教練與中國游泳隊的合作卓有成效並累積了不錯的經驗,在剛剛過去的冬訓,廣東隊的主力選手也到澳大利亞跟隨布朗進行了集訓,並在月初佛山的奧運選拔賽上取得了好成績﹔另一方面,廣東游泳過去一段時間后備人才培養力度不足,有必要提高教練的業務水平和執教能力,布朗也一直強調,成功的運動員要從好的訓練計劃開始,而訓練計劃是由教練編制的。所以,這次廣東省游泳協會和廣東省游泳項目管理中心在不影響中國游泳隊訓練的前提下,花了很大力氣才把布朗教練請過來,除了介紹經驗,還會分析中國游泳運動員的優缺點,很有針對性,所以不光是省隊的教練,各地市的游泳教練都有很高的學習熱情。

  未來,廣東游泳會更多借助中國隊和外教的平台,創造更多學習交流提升的機會,讓本土教練拓展視野,提高業務水平。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