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新華社:當“足球王國”迎來奧運會

2016年04月27日16:5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奧運倒計時100天)述評:當“足球王國”迎來奧運會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4月26日體育專電 述評:當“足球王國”迎來奧運會

新華社記者趙焱 陳威華

無緣在家門口參賽,北京奧運會雙料冠軍小西埃洛面對攝像鏡頭掩面痛哭,悲情鏡頭傳至巴西千家萬戶。正在舉行巴西選拔賽的瑪利亞·倫克游泳館內,全場觀眾報以熱烈掌聲,向這位巴西有史以來最優秀的游泳運動員致敬。

眾所周知,巴西是“足球王國”,曾經五次捧得世界杯,被世人熟知的巴西運動員也幾乎全是足球明星,足球絕對是巴西當仁不讓的第一運動。然而,巴西人對奧林匹克運動也具有同樣的熱情,游泳項目的小西埃洛、沙排項目的艾曼努埃爾等奧運冠軍,在民眾中的知名度一點都不比足球明星低。2009年裡約申奧成功后,長達7公裡的科帕卡巴納海灘上,超過十萬民眾共同歡慶幸福時刻。

承辦一屆奧運會是巴西多年來的夢想。早在1931年,巴西人就提出了舉辦1936年夏季奧運會的申請,此后還申辦過1940年、2004年和2012三屆奧運會,但都鎩羽而歸。2009年裡約再次申奧時,時任總統盧拉說:“對於巴西來說,這是關系到能否提升民族尊嚴的問題,沒有任何國家比巴西更需要舉辦一次奧運會。”當時巴西媒體公布的一份調查結果顯示,有85%的裡約市民支持舉辦奧運會。

世人皆知巴西各地的足球博物館美輪美奐,鮮有人知的是,在裡約的弗盧米嫩塞俱樂部,至今還保存著巴西的第一枚奧運金牌、巴西首名奧運冠軍吉列爾莫·帕拉恩斯(射擊項目)使用的手槍和各種用品。甚至,弗盧米嫩塞俱樂部還將當時帕拉恩斯訓練時的場地修繕成一個專門的小型博物館。

世人皆知羅納爾多、阿德裡亞諾等球星都出自貧民窟,鮮有人知的是,在這些貧民窟裡,還有不少體育希望學校,培養窮孩子們參加各種運動項目的興趣,幫助他們改變人生軌跡。在裡約市共有22個擁有希望學校的貧民社區,它們也被稱為“奧林匹克村”,是裡約奧組委對國際奧委會的承諾之一。在奧運測試賽期間,包括中國羽毛球隊在內的部分項目運動員,曾親臨貧民社區給孩子們進行輔導。

不過,巴西民眾對奧運項目總體上了解得還非常不夠。今年4月初,有報道說奧運門票銷售狀況不佳,對此巴西體育部長萊澤解釋說,巴西人喜歡的項目門票都賣得非常好,“開幕式、游泳等項目的門票一早就已售罄”,而銷售不好的原因是很多項目巴西人不了解。為此,巴西政府決定採取政府購票讓中小學生觀賽的方式,以提高上座率。萊澤認為,這正好是讓孩子們了解各種運動的好機會。

除依靠希望小學、政府購票等方式外,巴西奧委會還在部分社區推廣巴西人相對陌生的奧運項目。記者去觀摩過位於曼蓋拉社區的奧運推廣活動,項目官員先是用舞台劇的方式向孩子們介紹奧運的由來,接著讓孩子們進行橄欖球、擊劍和高爾夫的體驗。巴西奧委會項目官員瑪利亞娜·費雷拉說:“我們目的是將奧林匹克精神帶到貧民社區。巴西是一個足球國家,大部分的孩子除了足球都沒有從事其他運動的經驗,因此我們給他們帶來一些不同的體驗。”

奧運會的到來,不僅將讓“足球王國”的民眾近距離體驗相對陌生的運動項目,而且將有助於推動巴西經濟和社會的發展。申奧成功后,巴西智庫之一——管理機構基金會(FIA)發布了一份研究報告,稱舉辦2016年奧運會將使巴西全國生產總值在2009到2016年間累積增長41.6%,工作崗位數量累積增加53.1%,平均每年新增12萬個就業崗位,巴西全國工資總量將累積增長50.9%。

目前,巴西遭遇一場嚴重的政治危機,現任總統羅塞夫正面臨國會的彈劾。8月5日,誰將以國家元首的身份宣布裡約奧運會開幕仍是一個未知數。即便如此,裡約奧運籌備工作卻並沒有停頓。在倒計時100天之際,奧運工程完工度超過98%,所有測試賽按部就班舉行,安保、公共衛生、交通等領域都在克服困難,努力向前推進。

巴西人天性快樂,奧運會對巴西來說就是一場盛大的節日。作為東道主,巴西人無疑會給前來參加這場節日的嘉賓營造一個快樂的氛圍。裡約奧組委儀式負責人巴利奇說:“巴西將向世界講述一個與近期新聞報道不同的故事,一個關於人類慶祝和快樂生活的故事。”

巴西人更加期待的是,奧運會能夠給巴西帶來新的希望。友誼和團結是奧林匹克精神中重要的元素,這也是解決巴西政治危機的出路。裡約奧組委主席努茲曼在聖火採集儀式上致辭說:“奧運聖火採集將向人們傳遞一個信息,那就是奧運會將讓我們親愛的巴西團結在一起。”(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