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中文觀潮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一場令人心情沉重的官司

李中文
2016年04月27日16:1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邁克爾·喬丹與喬丹體育的商標權爭議官司打成了馬拉鬆比賽,至今還沒有形成能夠安撫邁克爾·喬丹、喬丹體育與普通公眾的結果。

從國家工商總局商評委到北京高法再到最高法,邁克爾·喬丹一直堅持討說法,從中不難看出這一糾紛得不到他所期待的了結對他本人的影響之大﹔從喬丹體育方面考量,盡管其注冊的相關商標得以維持,但在庭審辯論中不難看出喬丹體育的猶疑與不安﹔至於談到公眾層面的反應,可能用“公眾對先前判決結果的關注比對案件本身關注更為強烈”來概括,並不顯得離譜。

其實,法院的判決,固然體現的是法律框架內的認定,但公眾對這一爭議的確有著相對統一的判斷。毋庸諱言,類似喬丹體育這樣的體育用品企業,早在20年前是個什麼樣的發展狀態,有點年齡和閱歷的人是心知肚明的。喬丹體育的糾結之處在於,如果早些年邁克爾·喬丹或耐克方面提起上訴,喬丹體育也就考慮放棄喬丹品牌另起爐灶,但現在的喬丹體育體量大了,頗有些“船大難掉頭”的苦惱。

不論最終的判決結果如何,喬丹體育都會很難做,這是明明白白擺在那裡的現實。也許,只是出於商業利益方面的考量,喬丹體育還在堅持著並不能說服喬丹、也很難說服公眾、哪怕是說服自己也變得越來越難的理由。但是,喬丹體育無論如何都要面對轉型發展的考驗,而這樣一份考驗,可能遠比喬丹體育當年創業時要難。

這場引人矚目的馬拉鬆官司之所以持續引發關注,可能會與很多人的心有不甘有關,或許更與人們的心情越來越沉重有關:很明顯,即便邁克爾·喬丹萬一可能贏了官司,他也不是贏家﹔而喬丹體育無論贏了輸了官司,都要注定完成對自身過往的救贖﹔至於公眾,他們的憂慮與沉重,可能並不為邁克爾·喬丹、喬丹體育乃至法律界充分理解。

邁克爾·喬丹與喬丹體育這樣一個官司,或許最終也不會有各方都能愉悅接受的判決,但類似這樣的官司今后應該不會再有。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