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告訴你一個真實的倫敦馬拉鬆

--一個中國女孩的倫敦馬拉鬆體驗 

2016年04月27日08:2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馬拉鬆)題:告訴你一個真實的倫敦馬拉鬆--一個中國女孩的倫敦馬拉鬆體驗   

新華社倫敦4月26日體育專電 題:告訴你一個真實的倫敦馬拉鬆

--一個中國女孩的倫敦馬拉鬆體驗

新華社記者王子江

旅居英國十多年的祁微微4月24日這天跑完了人生的第一個馬拉鬆。當天晚上,她幾乎一夜沒睡,每塊肌肉都在疼,直到第二天還是全身發熱好像在低燒。

身體上的疼痛阻擋不住“內心的亢奮”,跑完這42.195公裡的路程,她說自己的人生進入了一個新的境界。

通過慈善機構報名

由於身體不太好,祁微微三年前開始跑步,去年她萌生了參加馬拉鬆賽的念頭,她認為自己跑步的習慣堅持得不夠好,希望跑一個馬拉鬆來促進自己的鍛煉。這對她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冒險,因為即使在參加比賽之前,她跑過的最遠距離,也不超過20公裡。

獲得一個參加倫敦馬拉鬆的席位非常困難,去年報名者達到創紀錄的24.7萬人,最后獲得參賽資格的隻有4萬人。這些參賽者中,有三分之二是通過抽簽決定,其余的大部分席位都分給了與組委會合作的慈善機構。

祁微微是在工作中接觸到“與傷殘士兵同行”這個慈善組織的,當她打開這個組織的網頁時,無意中看到了可以通過該組織報名參加馬拉鬆賽的消息。自由報名無望,她抱著試試看的心理報了名。結果幾個月后,她收到了同意她參賽的確認信。

接下來的手續並不簡單,她先是繳納了50英鎊的報名費,然后簽訂了一份為該組織至少募捐一定數額善款的協議,她說這個協議其實是個“君子協定”,也沒有什麼附加條件,不需要抵押什麼,也沒有捐款的最后期限。祁微微不願透露募捐協議的金額。協議簽訂后,她就得到了一個捐款的網頁和賬號,任何人都可以通過它以你的名義捐款。

其實,倫敦馬拉鬆賽本身就是以慈善組織的身份注冊的機構,全名叫倫敦馬拉鬆慈善信托基金會。據倫敦馬拉鬆賽公關部主任戴恩告訴新華社記者,每年與他們合作的慈善組織超過1萬家。這也難怪倫敦馬拉鬆賽去年募集到5410萬英鎊的善款,連續九年刷新吉尼斯世界紀錄。

賽前准備

“與傷殘士兵同行”這個組織今年從組委會得到了15個參賽名額,祁微微是其中一個。她很快就收到了一個印有組織名字的背心和一些材料,詳細告訴你備戰所需注意的事項。去年底,這個組織在英格蘭橄欖球隊的主場舉行了一個小型的培訓課,請來了幾個資深教練和以往為該組織參加過比賽的人,與大家分享參賽經驗,解答問題。

祁微微的募捐行動也在同步進行中,她通過社交媒體與國內外的親朋好友聯系了一遍,希望大家為慈善捐款,作為對她參賽的支持。父母率先行動,為她捐了100英鎊。到比賽結束為止,她說已經完成了捐款任務的一半。“這個網頁我會繼續開下去,我有信心達到那個數字”。

令人感動的倫敦市民

4個半小時的行程,對於祁微微是非常艱難的。30公裡過后,她能夠聽見自己的心跳,她於是停下來慢慢走,過了一段時間再繼續跑,因為如果不跑起來,自己可能就要倒下去。

在艱難的時刻,兩側熱情的倫敦人給了她巨大的精神和物質幫助。由於她的胸前號碼上沒有印上名字,很多人遠遠看到她時,都會高喊:中國人,加油,你肯定能行。

她說:“最令人感動的還是那些一看就是住在附近的居民。他們從商店裡自己花錢買了非常貴的兒童包裝的椰子水,插好吸管遞給你。”

還有的人帶來了水果和糖,讓小孩子把糖發到參賽者手裡,水果切成片,放到盤子裡遞給大家。

即使是志願者,服務也非常周到,他們會把瓶裝水的蓋子打開,遠遠地等著你過來,將水遞給你。水站非常多,“我感覺隻要需要的時候就有一個”。

抵達終點

連跑帶走4小時31分55秒后,祁微微拖著麻木的雙腿抵達了位於白金漢宮一側的終點,志願者為她脖子上挂上一枚獎牌,然后遞給她一個袋子,裡面裝有一件帶倫敦馬拉鬆標志的T恤衫、一瓶水、一罐飲料、一個蘋果,還有牛肉干之類的小食品。之后慈善組織的人將她帶到了位於倫敦電影學院內設立的招待棚裡,她在那裡吃了午餐,接受了按摩,否則她已經無法走路了。

祁微微是當天抵達終點的39140名群眾參賽者之一,大約近70萬人沿途觀看了比賽。

未完的征程

第二天,慈善組織將她和14名參賽者的比賽照片放到了官方網站上,其中前皇家海軍突擊隊員克裡斯·舍利負重100鎊用7小時43分23秒走完全程,創造了新的吉尼斯紀錄,該組織還宣布15人總共已經募集到了3萬英鎊。

在比賽進行到最艱苦的時候,祁微微心裡曾暗罵自己,不應該視馬拉鬆如兒戲,冒然做出跑馬的決定。然而接下來的兩天,她重新沉浸到比賽中間的感動裡,這種感覺甚至讓她多次在不知覺中流下眼淚:沿途的標語,現場的氣氛,熱情的市民,當然還有自己的執著不放棄。這時她也突然發現,馬拉鬆已經將自己的潛能推向了一個新的極限。

“明年我肯定還會跑的,”她說。(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