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郎平赴“約”,將會帶上誰?

黃志陽
2016年04月28日08:2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昨天恰逢2016年裡約熱內盧奧運會倒計時100天,2016年中日女排精英賽也在深圳落幕,中國女排直落三局完勝日本隊,收獲三連勝。

中國女排無疑是中國奧運軍團中最有希望沖擊獎牌乃至金牌的集體球類項目隊伍。這次比賽就是主教練郎平考察球員、挑選裡約熱內盧奧運會陣容的好機會。在目前隨隊訓練的近20名球員中,最終隻有12人能參加奧運,郎平會忍痛“拋棄”誰?

兵多將廣 郎平遇“選擇困難”

2013年上任以來,郎平一直倡導“大國家隊”概念,擴大集訓規模,鍛煉眾多后起之秀。得益於此,中國女排走出青黃不接的困境,嘗到了新人輩出的甜頭。

今年,為了備戰奧運會,郎平一口氣招入20多名球員。組隊伊始,她就明確告訴球員們,“教練組會根據實際情況選擇最優秀的球員去奧運會,希望你們集訓期間努力提高自己。”

經過三期封訓,郎平上周末首度“裁員”,將副攻王寧、二傳姚迪和自由人單丹娜調整出隊。不過,待隊長惠若琪病愈回歸后,全隊球員仍多達20人。下個月,她們將兵分兩路:朱婷、袁心玥、林莉等主力隨郎平留在國內訓練﹔劉曉彤、王夢潔等人隨助教安家杰出戰瑞士女排精英賽,這支隊伍還將補充數名球員。

不難看出,郎平要用比賽練兵,以遴選奧運陣容,這對她來說也是“幸福的煩惱”,因為“每名球員特點不同,如何取舍確實很困難,教練組隻能進一步考察才能作出決定”。

競爭激烈 “朱袁張”暫領跑

約20人“拼搶”12個奧運名額,這在中國女排過往的奧運備戰中較為罕見,競爭相當激烈。而如果從中挑出不可或缺的隊員,相信大多數人會首選朱婷、袁心玥和張常寧。

21歲的朱婷攻擊力出眾,去年曾當選世界杯最有價值球員,其整體實力有目共睹﹔20歲的張常寧可司職主攻和接應,是郎平排兵布陣的“活棋”﹔身高1米99的袁心玥攻攔俱佳,發球頗具特點。如無意外,這3位年輕的“高妹”將會隨郎平赴“約”。

來自北京的接應曾春蕾和主攻劉曉彤也有望赴“約”。尤其是曾春蕾,近年來長期擔任主力。副攻顏妮、徐雲麗、楊珺菁以及二傳魏秋月、沈靜思、丁霞則可能面臨“3選2”的競爭。此外,自由人林莉、王夢潔和主攻惠若琪、劉晏含都是熱門人選,能否去裡約,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國隊的位置搭配——屆時使用“4主攻+1自由人”還是“3主攻+2自由人”。而從目前看,郎平選擇“4主攻+1自由人”的可能性更大。

傷病未除 郎平心裡也沒底

今年8月初,裡約奧運會將拉開帷幕。按照計劃,中國女排擬於7月底奔赴巴西,12人參賽名單很可能在出發前的最后時刻出爐。相比之下,中國女排面臨的更大挑戰來自傷病,這也將左右奧運名單的敲定。

現階段,魏秋月、徐雲麗、楊珺菁、惠若琪、楊方旭等主將都處於傷病恢復期。其中,隊長惠若琪因心臟不適已離隊兩個月﹔魏、徐二人參加了本次精英賽,這是她倆時隔一年半再度首發登場,但與隊友的配合尚顯生疏﹔此前經歷膝部手術的楊珺菁、楊方旭,狀態也未達最佳。

回顧近幾屆奧運會,趙蕊蕊、馮坤、王一梅等人的傷病,均曾影響中國女排的備戰和臨場發揮。鑒於此,郎平心裡也有些擔心,“離奧運會還有3個月,傷員不是說恢復健康就行,體能、技術、配合等環節還都要跟得上,時間不夠用啊。”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