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

新女排新挑戰 郎平自有新絕招

楊敏
2016年04月28日08:1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女排新挑戰 郎平自有新絕招

  中國女排(紅衣)在與日本女排的三場熱身賽中取得了全勝,也達到了練兵的目的。 特派記者 廖藝 攝

  面對奧運年的新挑戰,郎平也對隊伍做出了新的安排。 特派記者 廖藝 攝

  加上昨晚的3比0,中國女排以三回合全勝對手日本女排的完美賽果結束了2016奧運年的首次亮相。盡管日本女排在昨晚進行的中日友誼賽第三回合終於派出主力陣容,但中國女排在氣勢以及實力上均更勝一籌,輕鬆以25比13、25比16和25比21零封對手。中國女排的首發陣容與此前兩回合相比又有不同,為的是鍛煉隊員。日本女排的明星主攻木村紗織帶領荒木繪裡香、宮下遙、山口舞等主力則悉數登場。裡約奧運會日漸臨近,中國女排將肩負為中國代表團爭奪大球集體項目獎牌的重任,距離裡約奧運會還剩100天,郎平坦言最大的挑戰與困難就是如何把隊伍的一傳練好,對於奧運會的獎牌目標,她一如既往地沒有正面回應。中國女排將於4月28日飛返北京,下一次出戰將是6月。

  新挑戰:郎平重整陣容老中青搭配

  中國女排在猴年春節之后正式轉入對裡約奧運會的備戰。經過在北京、漳州以及北侖三地的封閉訓練,從上周六到今天分別在北侖以及深圳與日本女排展開的三場友誼賽,被視為球隊進入奧運年之后的首秀。盡管這次首秀性質並非正式國際賽事,卻吸引了不少媒體記者從全國各地趕來,央視也對這三場比賽全程直播。可見,作為中國三大球中幾乎唯一有機會在裡約奧運會上爭奪獎牌甚至沖擊金牌的國字號隊伍,中國女排的號召力與影響力依然非凡。這並非郎平首次帶領中國女排參加奧運會,隊伍也並非第一次以世界杯冠軍身份沖擊奧運獎牌,但是兩者相結合,無論對於主教練郎平還是中國女排來說,卻都是第一次。盡管已在國際排壇享有盛名,但是郎平毫不諱言帶領這樣一支技術和心態尚不完全成熟的隊伍征戰奧運賽場,對於自己來說是一個全新的挑戰。

  中國女排在郎平重掌帥印之后,已經在裡約奧運周期奪得世錦賽亞軍以及世界杯冠軍,但是面對參賽隊伍水平更高的奧運會,郎平今年逐漸地增加了老將在陣中的比重。魏秋月與徐雲麗征戰過北京與倫敦兩屆奧運會,她們的比賽經驗對於其他沒有經歷過太多世界大賽的年輕隊員來說彌足珍貴。在這次與日本女排的友誼賽上,兩名老將先后作為首發出場,她們傷愈之后的良好狀態也得到了郎平的肯定。以朱婷、張常寧、袁心玥為首的新生力量依然保持強勢,科學的訓練計劃、完善的后勤保障以及先進的醫療團隊讓這些“95后”活力十足。在中生代球員當中,最讓大家牽挂的無疑是隊長惠若琪,因為心律失常而暫未歸隊的她,終於確定了具體回歸時間——郎平今天與江蘇女排進行了會談,從教練以及醫生方面了解惠若琪的恢復情況之后,確認她會於4月28日從南京飛抵北京與女排大部隊會合。

  瑞士女排精英賽一直是中國女排賽季之初的重頭戲,郎平入主之后,這項賽事多用來鍛煉青年隊員。此次面對裡約奧運會這個新挑戰,郎平也會對這個“小世界杯”進行新的嘗試。今年6月,中國女排將兵分兩路,魏秋月、惠若琪、楊珺菁三名傷愈復出的中生代球員將帶著丁霞等年輕替補球員參加瑞士女排精英賽,其他主力隊員則和郎平留在北京備戰6月中旬開打的世界女排大獎賽。今年的大獎賽總決賽在7月10日結束,之后,中國女排就將准備兵發裡約。

  新嘗試:女排“人機大戰”難過十級

  在郎平重新執掌中國女排之后,具備國際視野的她給隊伍帶來了與世界接軌的訓練理念與方法,只是一直低調的她並沒有讓嶄新的訓練手段曝光。今年3月,當谷歌AlphaGo機器人與韓國棋手李世石的圍棋“人機大戰”成為世界熱點話題的時候,當時正在漳州進行封閉集訓的中國女排其實也在訓練中進行“人機大戰”。

  有些讀者可能玩過名為《植物大戰僵尸》的游戲,也許會對游戲中的“豌豆射手”留下印象。與中國女排進行“大戰”的機器,正是被隊員們稱為“豌豆射手”的發球機。一傳的重要性對於追求快速多變的中國女排來說不言而喻,這台發球機可以模擬不同角度與力度的發球,對自由人乃至主攻等接一傳的隊員來說有相當重要的意義。以往中國女排苦練一傳均是靠配打教練發球,是一項消耗大量體能的苦差,如今有了發球機,節省了人力,訓練效果還更好。

  發球機的主體構架由上下兩個齒輪組成,依靠齒輪旋轉的摩擦力把排球從中間通道快速彈出。教練員負責把排球放入發球機,並根據需求調整從1到10的不同擋位,擋位越高,球速越快。自由人王夢潔透露,她和隊友還未能“修煉”到10擋水平,目前大概能應付第8擋的發球力度,但是,這已經讓她在訓練中砸紅了胳膊。盡管發球機不懂得“憐香惜玉”,但中國女排的隊員們卻非常歡迎這個“新玩意”,因為它可以分擔教練組的體力活,與實戰結合讓訓練效果更理想。

  新動向:朱婷或加盟土耳其豪門

  作為中國女排的進攻核心,朱婷在這兩年的國際賽場上大放異彩,也獲得了不少國外女排豪門俱樂部的青睞。近日有消息傳出,曾在意大利、土耳其等歐洲俱樂部執教多年的郎平為愛徒牽線,朱婷將在奧運會之后加盟土耳其女排聯賽。昨天,在一張顯示2016~2017賽季土耳其女排聯賽轉會情況的圖片上,朱婷的名字赫然出現在豪門瓦基弗銀行俱樂部的轉會列表中。不過,朱婷是否加盟瓦基弗銀行俱樂部尚未得到官方確認。

  女排國手出國打球,朱婷並不是第一個。上世紀90年代就開始有中國女排國手登陸意大利聯賽,進入新世紀之后,王一梅、魏秋月、馬蘊雯也陸續出國打球。但是,像朱婷這樣處在運動生涯巔峰期的隊員要想走出國門,如果沒有擁有國際視野的郎平全力支持,恐怕是難以成行的。不過,朱婷的遠征還是要以不影響河南女排備戰全運會為前提,這意味著她在明年4月歐洲聯賽戰況正酣之際需要回國參加全運會預賽。

  土耳其女排聯賽匯集了當今世界女子排壇的眾多球星,其中屬於豪門的俱樂部包括瓦基弗銀行、費內巴切、伊薩奇巴希和加拉塔薩雷。瓦基弗銀行由荷蘭女排主教練、意大利名帥古德蒂執掌,隊中擁有土耳其女排多名國手,還有多位明星外援,早在朱婷參加世青賽的時候,古德蒂便對她贊賞有加。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