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喬丹案”未決 “山寨風”又起?

2016年04月29日08:3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體壇熱點·體育產業)題:“喬丹案”未決 “山寨風”又起?

新華社福州4月28日體育專電 題:“喬丹案”未決 “山寨風”又起?

新華社記者劉旸 黃杰

最高人民法院尚未對土洋“喬丹”商標爭議案做出判定之際,一家福建體育用品企業的新品發布會因疑似同時向知名運動品牌新百倫(New Balance)和安德瑪(Under Armour,簡稱UA)產品標識“致敬”,迅速升溫為網絡熱點事件,也再次引起業內外對“山寨品牌”“設計跟風”、“打擦邊球”的關注和質疑。

近日一則《廷飛龍體育旗下N品牌2016秋冬新品發布,Uncle Martian品牌強勢啟動》的文消息引發業內外人士廣泛關注。很多網友質疑:《名為《匠心·質勝》的新品發布會海報無論從色澤、構圖、創意都與李宗盛參與拍攝的新百倫《致匠心》廣告頗為相似,英文更是直接採用新百倫廣告中“Heart and Hands”的標語。

不少網友評論說,廷飛龍公司發布的Uncle Martian品牌在語意上與美國電影《火星叔叔馬丁》(My Favorite Martian)接近,產品標識方面則與UA如出一轍。文中提到美國紐巴倫(國際)控股有限公司關於“N品牌”的市場分析,據福建晉江的廷飛龍公司總經理黃燦龍介紹,“N品牌”就是印有英文字母“N”樣式的鞋子,也被網友認為與新百倫鞋的主要特征“撞衫”。

黃燦龍表示,美國紐巴倫(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其實是一家香港公司,負責運營“N品牌”的是這家公司與當地的合資企業。

記者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全國企業信息信用公示系統檢索發現,在福建晉江登記的、名稱內含有“紐巴倫”關鍵詞的企業有兩家,一家為“紐巴倫斯股份有限公司”,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為91350500315628839E﹔另外一家名為“紐巴倫(中國)有限公司”,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為91350582555057270W。后者成立於2010年5月31日,類型顯示為“台港澳法人獨資”,股東信息顯示“香港紐巴倫(美國)國際集團有限公司”。

黃燦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廷飛龍體育用品公司經營的是自主品牌,與新百倫和UA沒有任何關系,品牌Uncle Martian與電影《火星叔叔馬丁》也沒有關系。他說:“我們做自己的品牌和產品。至於樣式、標識看上去相似的問題,像與不像消費者說了算,我們在合理的范圍內做合理的產品。至於有人質疑我們打擦邊球,這是外界觀點,Uncle Martian也做了好幾年,沒有跨越邊界。”

新百倫貿易(中國)有限公司和UA在大中華地區的注冊公司安德阿鏌貿易(上海)有限公司均表示對此事高度關注。兩家公司均否認與福建廷飛龍公司有任何商業往來及相關合作,並表示會將此事交由公司的法務部門對事態發展做持續關注和跟進。

全國企業信息信用公示系統顯示,福建省廷飛龍體育用品有限公司成立於1990年11月15日,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為91350582156462498R,注冊資本800萬,經營范圍為體育器材(跑步機)、鞋、服裝、包袋、針織布等。2016年4月8日,企業曾做過信息變更,增加了電子營業執照,其在經營異常、嚴重違法、行政處罰、知識產權出質登記信息欄目都為空白。

該公司2015年年報顯示,年度內未發生股東股權轉讓,沒有投資或購買其他公司股權,沒有網站或網點。從業人數、企業資產狀況欄目(收入、利潤、納稅、負債等),企業選擇不公示。(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