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郜林:做中國最好前鋒 困難是一種磨煉

2016年04月29日07:4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射手雙星”心中有團火

  擺脫傷病陰影的阿蘭臉上重現笑容。廣州日報記者 廖藝 攝

  郜林樂觀看待困難。廣州日報記者 廖藝 攝

  ■廣州日報記者

  李斌

  正在裡水訓練基地備戰的廣州恆大渴望周末迎來聯賽的又一場勝利,在對陣上海申花之前,恆大目前最“炙手可熱”的兩位射手在裡水基地接受了廣州日報記者的採訪,無論是完成中超“處子球”的巴西前鋒阿蘭,還是位列射手榜首位的郜林,都表示會努力去追求更高的目標。

  阿蘭:肯定是全隊最帥

  自認為已經百分百恢復

  J·馬丁內斯和高拉特的受傷給了阿蘭表現的機會,在上輪聯賽客場對陣天津泰達的比賽中,阿蘭以一個中超“處子球”完成了自己的表演。“從我受傷到現在,這場比賽的感覺很好。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挑戰,在恢復信心后我會越來越好的。”阿蘭談及處子球時感覺良好,“我已經做好准備了,已經沒有什麼顧慮,信心也回來了,需要我上場時我隨時可以全力以赴。”

  阿蘭在天津客場進球后的慶祝動作引人遐想,他用兩手的食指和中指扣成兩個橢圓形放在眼睛前,這個動作被外界解讀為“眼鏡”。而在俱樂部的官方海報上,這被解讀成“I SEE YOU”。但這些都錯了,阿蘭只是想用這個手勢表示“黑眼圈”。“這是給我妻子的。”在這個動作之前,阿蘭還做了吮指的動作,“有了孩子之后她最近都沒怎麼睡覺,所以這個進球是送給我的妻子,她為了照顧孩子而有了黑眼圈。”

  “傷病”無疑是阿蘭加盟恆大后的最大話題,這位巴西前鋒因為傷病缺席了整整一個賽季。不過,復出后的阿蘭與隊友配合默契,令人驚訝。“我受了傷,就要付出更大的代價把傷養好,盡可能更快地恢復,盡早隨隊訓練,訓練的時候我也會盡力跟球隊保持狀態一致。”阿蘭說,“受傷的時候,我去了德國、美國。我一直都在療傷,但一直都保持信念才走到現在。我一直都在准備,也一直在預備隊比賽,一直等待著上場機會。”

  給予阿蘭更多信心的是球迷的支持,在4月15日主場對陣河南建業的比賽中,當阿蘭替補受傷的J·馬丁內斯登場時,全場掌聲雷動,球迷紛紛起立為阿蘭加油。“那實在是太感動了。因為我來恆大以后也沒有踢過幾場球(就受傷),但大家依然很認同我。”

  “對於我來說,我會盡全力做好我該做的事情,幫助球隊贏得更多的比賽。現在是最好的阿蘭,百分百的狀態,隨時可以上陣。”阿蘭認為一個健康的自己能夠做更多貢獻。擺脫傷病陰影的阿蘭臉上重現笑容,跟一年前相比,他也開朗了很多,在離開採訪室之前,面對“覺得自己是球隊最帥的人嗎”這樣的問題,他回答得一點也不含糊:“肯定是!”

  郜林:做中國最好前鋒

  困難是一種磨煉

  以5球佔據射手榜首位的郜林,目前風頭一時無兩。但他表示,自己還有更高的目標,例如成為中國最好的前鋒——盡管在外界許多人眼中,他已經是中國最好的前鋒了。“我調整得還不錯,球員也越來越默契,場上大家都相互理解,而且訓練中有很多東西都能直接反映到比賽中。”郜林說,但他拒絕討論自己是否想將射手榜榜首位置延續下去,“聯賽現在才進行了1/5,這事慢慢來,球隊的勝利比任何個人榮譽都更重要。”

  30歲的郜林無疑迎來個人足球事業的巔峰期,他說出了自己保持狀態的秘密。“30歲不算老,你看上面還有鄭智呢。能否繼續保持狀態要看個人的追求,有些人覺得現在的生活已經滿足了,但對我來說,我們的球隊,我個人還能做得更好。當能力還能進一步時,要鞭策自己,讓自己努力向前,在潛意識裡給自己積極的信號。有積極的想法,做出來的事情都不會差。”郜林表示,自己想做中國最好的前鋒,“不管再努力,自己都永遠不是做得最好的,還有很多目標去追趕、去學習,要往上面看。”

  當被問及是如何走出在恆大的艱難期時,郜林顯得更加淡定:“人不可能一帆風順,有些挫折會讓自己更加爭強好勝,困難都是對自己的磨煉,度過了以后就是進步。這麼多年在恆大都非常開心,我們有好的團隊好的隊員。有一些時候自己犯了錯誤或者自己被處罰,年輕沖動發脾氣都是正常的,沒必要給自己帶來損失。”

  郜林和妻子王晨被稱為中國足球圈最著名的段子手,對此郜林笑出聲來,“生活就需要一些幽默,不要搞得特別壓抑,每天看到大家都要有笑容。”郜林最近經常在網上晒帶孩子去游泳玩耍的照片,他談到自己的家庭生活時說:“我平時很少在家,都是父母和太太照顧孩子。最大的感觸是帶孩子挺累的,跟孩子有更多的互動,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時間去陪伴孩子。跟孩子在一起沒有任何壓力,跟她在一起非常快樂。”

  中超第7輪對陣形勢

  4月29日(周五)

  19:35 江蘇蘇寧VS長春亞泰

  19:35 山東魯能VS廣州富力

  19:35 上海上港VS延邊富德

  4月30日(周六)

  15:30 遼寧宏運VS河北華夏幸福

  19:35 河南建業VS杭州綠城

  19:35 廣州恆大VS上海綠地申花

  19:35 重慶力帆VS北京國安

  5月1日(周日)

  19:35 天津泰達VS石家庄永昌

  (謝澤楷 輯)

  國足12強賽備戰計劃出爐

  6月3日首戰中北美強隊

  廣州日報訊(記者 張喆) 中國男足國家隊備戰12強賽的熱身計劃目前已初步確定,分別是6月3日主場對特立尼達和多巴哥隊、6月7日主場對哈薩克斯坦隊。根據12強賽的對手特點,國足主帥高洪波將用這兩場熱身賽模擬對陣伊朗隊和烏茲別克斯坦隊這兩個對手。

  在12強賽抽簽結果出來后,中國足協便開始物色熱身對手。按照原計劃,6月的兩場比賽中國足協希望為國足安排西亞對手,畢竟12強賽中有多達3支西亞球隊。不過,由於西亞聯賽大部分在5月中旬結束,因此,西亞球隊都傾向於在5月下旬進行集訓和熱身。最終,中國足協確定6月3日國足的熱身賽對手為特立尼達和多巴哥隊。特隊目前國際排名第53位,整體實力在國足之上,他們是中北美和加勒比海地區的世界杯預選賽出線的熱門隊伍。高洪波認為,對手的風格與12強賽同組的伊朗隊十分接近,甚至和卡塔爾隊也有一定的相似之處。雖然對手實力很強且不是亞洲球隊,但十分具有實戰價值。另外,未來亞洲區第5名球隊將與中北美和加勒比海地區的第4名隊伍進行附加賽,國足這場熱身也可看做是提前為未來打算。

  至於6月7日的第二場熱身賽,中國足協一度在吉爾吉斯斯坦隊和哈薩克斯坦隊之間選擇。后者目前已經“脫亞入歐”,盡管他們目前國際排名只是第116位,但高洪波認為他們經常面對歐洲球隊,整體實力還是比純亞洲對手更強一些,這樣也更接近於12強賽同組對手烏茲別克斯坦隊的風格。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