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如何不讓校運會成為部分學生的“心頭刺”

杜冉
2016年05月03日08:2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春末夏初,一些高校即將舉辦春季運動會。運動會本身是為了活躍校園氣氛,增強學生集體觀念,促進學生終身體育觀形成而組織的,但如今卻成了部分高校學生的“心頭刺”。

近日,一所高校的學生在網上抱怨,校運會前竟要“訓練”觀眾,到場觀眾從動作到歡呼聲都要進行編排和演練。而有的學生是迫於“不做觀眾就要喪失評優評先資格”的條件,才參與這個活動。另外一所高校的學生也曾對自己“被觀眾”表示無奈,不願因為學分等交換條件,被迫待在校運會的觀眾席上。

除了“被觀眾”,校運會讓學生叫苦不迭的還有一事。去年此時,一社交網站上有人提問:“如何看待某大學一天到晚訓練,為運動會開幕式做准備?”提問中描述,該同學一周中基本每天滿課,但每天早中晚需抽出時間去參與開幕式排練,共計3個小時左右。如果不參加,輔導員就會一遍遍打電話跟他談話。有些院系甚至提出,3次不參加排練就算曠課。

對於學校而言,舉辦校運會多是為了培養學生集體意識和體育觀念。但到了實踐中,部分高校卻一心追求節目效果和觀看感受。選擇參與者時,部分組織者採取強制措施,利用利益關系進行要求。在排練中,要求高,強度大,擠佔時間多,讓學生失去參與熱情。而參與其中的學生,是否能夠得到集體意識和體育觀念的教育,不得而知。

絕大多數教育者都明白如何通過組織活動達到教育目的,但還是有些人會在這個過程中忘記初心,一味追求節目本身的效果,忽略其教育本質,以至於讓有的校運會淪為形式化的產物。

此外,個別高校本末倒置,混淆了開幕式在運動會上該扮演的角色,畢其功於開幕式。事實上,不少國際綜合性運動會的開幕式,都開始簡約化,有的運動會甚至直接取消開幕式。但有些校運會組織者依然把開幕式的精彩程度、觀眾的捧場程度置於重要地位,甚至影響到學生的正常學習,實在是得不償失,也讓人啼笑皆非。

其實,學校辦好運動會的初衷不難理解,但辦好運動會的方式有很多,強制參加是最無效的一種。譬如,組織者可以招募熱愛表演的學生加盟開幕式,也可以在運動會項目設置上增加趣味性,降低參賽門坎,讓更多的學生自願參與,使得運動會真正成為學生的運動嘉年華。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