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系列評論

李碩:丁俊暉,邁向成熟

李碩
2016年05月03日13:5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時間5月3日凌晨,2016年斯諾克世錦賽決賽落下帷幕,丁俊暉以14:18負於塞爾比,與職業生涯大滿貫擦肩而過。雖然無緣冠軍獎杯,但丁俊暉在這一次世錦賽上展現的技藝和風范,說明他已經徹底邁向成熟。

從2005年在斯諾克中國公開賽以資格賽選手身份奪冠,奠定了“天才少年”的地位,到2016年世錦賽同樣從資格賽殺出闖入決賽,丁俊暉徹底成為斯諾克運動的“中流砥柱”。在30歲前的最后一次世錦賽上,丁俊暉用更成熟的技術和心態宣告了自己的成長。

曾經,丁俊暉是一個典型的進攻型選手,犀利的進攻讓他在比賽中一往無前,但防守端的短板卻限制了他的提升,尤其遇到一些“磨王”型選手,不扎實的防守很容易讓丁俊暉在比賽中被活活“磨死”。而當他苦練防守時,卻又似乎丟掉了進攻的果斷和准度,陷入迷失當中。

在他獲得五個排名賽冠軍的2013—2014賽季,丁俊暉找到了進攻和防守間的平衡,而本次世錦賽中,他更是展現了技術的全面性,不但進攻火力全開,還多次憑借精准的防守讓對手失誤,從而獲得進攻機會,給予對手致命一擊。武器庫的充盈讓丁俊暉在比賽中表現得更為自信,而心態上的穩定則是他邁向成熟更為關鍵的一環。

2014年底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寶座后,丁俊暉並沒有借此發力在大賽中証明世界第一的成色,反而一路下滑,輸球的輪次越來越前,輸球的對手排名越來越低,直到世錦賽前在中國公開賽資格賽出局,世界排名跌出前十六,可謂墜落谷底,也讓唱衰丁俊暉的聲音不絕於耳。愈詆毀,愈頑強,盡管世錦賽要從資格賽打起,但正是因為不被人看好,拋下包袱的丁俊暉反而被激發了斗志。

於是,我們在世錦賽賽場看到了一個更耐心、更冷靜、更沉著的丁俊暉。進攻時的堅決、防守時的穩健、做斯諾克時的慎重、解斯諾克時的睿智、領先時的淡定、落后時的從容,讓他突破了一輪又一輪的阻礙,最終站到了決賽的舞台上。

第一次在如此聚光燈下表演,見慣了大風大浪的丁俊暉也難免緊張,0︰6落后的開局幾乎讓決賽呈一邊倒的趨勢。要知道上一次丁俊暉在世錦賽迎來如此開局的結果是以4︰13慘敗給特魯姆普。但是今年的丁俊暉已不是過去的“吳下阿蒙”,勇氣和堅持讓他並沒有被“打懵”,不屈的斗志讓他頑強追分,甚至一度將差距縮小到一局。雖然最終沒有實現逆轉,但丁俊暉已經創造了歷史。

29歲是一個斯諾克球員的黃金年齡,告別了青澀,迎來了綻放。29歲的丁俊暉也確實在本次世錦賽之旅得到了全方面的淬煉。擺脫了低谷,重塑了信心,下個賽季一個更成熟的丁俊暉也許會離夢想更進一步。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