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巴山體育何以名動天下

李中文
2016年05月04日10:0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很早就聽說過巴山體育的感人故事,當然也聽說過“大山裡的奧運會”的響亮名頭,直到有身邊的同事來到這裡寫下現場感頗強的感人報道,才有了由衷贊嘆的機會:“大山裡的奧運會,果然名不虛傳”。

巴山體育何以感人?概因這裡地處大巴山深處,艱苦的生存環境竟孕育出因地制宜開展群眾體育活動的基因﹔概因這裡辦出了鐵路職工與當地居民其樂融融參與的路地運動會,且這樣一個運動會一辦就是35年。

很多感人的體育故事未必隻出現在大賽賽場,那些不易被人發現、一直隱於偏遠山區的與體育產生密切關聯的人和事,同樣有著撼人心魄的獨特力量。巴山體育能夠打動人心之處恰恰在於,人們在艱苦的生存環境中依然可以做到創造性地開展體育運動,而人們在這種環境中對體育產生的痴迷與依戀竟然如此綿長深沉。或許隻有在這裡,人們才能更真切地觸摸體育的原生魅力、感悟體育的特殊價值。

如果只是當下興起的一個趣味運動會,如果只是單一人群踴躍參與的群眾運動會,巴山路地運動會或許都不會產生名動天下的影響力。大巴山裡的路地運動會,一辦就是不間斷的三十多年,而且參與人群涵蓋了鐵路工人與當地群眾,這樣的長久堅持,這樣的水乳交融,集中在一個大山深處的運動會上體現出來,自然會有質朴而深沉的力量。由此論及傳統運動會之於一地群眾的影響,恐怕運動快樂、人際交流、影響感召、鄉音鄉愁都可以找尋得到。而這樣一種特殊作用,恐怕也非傳統運動會這個平台所能擔承。

即便是放到當下全民健身蓬勃開展的氛圍中,巴山體育仍有其特定價值。因地制宜開展、風雨無阻堅持、各方攜手同行,所有這些閃光點共同匯成群眾體育獨有的光芒、悄然照亮全民健身百川入海的前行之路。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