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亞冠觀察:中超BIG4積分首壓日韓 魯能前路艱險

岳川
2016年05月05日07:4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亞冠觀察:中超BIG4積分首壓日韓 魯能前路艱險

  中新網5月5日電(岳川) 亞冠小組賽東亞區的爭奪於昨晚全部結束,末輪遠征死亡主場的江蘇蘇寧,在一度2-1領先的情況下被韓國勁旅全北現代逼平,最終位居小組第三未能晉級。盡管留下些許遺憾,但本賽季代表中超出戰的上海上港、山東魯能、廣州恆大和江蘇蘇寧四支球隊攜手拿到40分創歷史新高,也是首次同時力壓J聯賽和K聯賽球隊。

  中超4隊刷新歷史最佳 進球數創新高

  自2009年中超獲得4個亞冠席位以來,歷年BIG4小組賽階段的最高積分出現在2013賽季,當時恆大、國安、舜天、人和總共得到33分。其實在5輪過后,中超BIG4的總積分已經達到35分,超越了往年。

  最終,上海上港小組賽4勝2負積12分,山東魯能3勝2平1負積11分,兩支球隊雙雙晉級淘汰賽。江蘇蘇寧2勝3平1負積9分,廣州恆大2勝2平2負積8分,中超4隊共拿到40個積分,將2013賽季的紀錄提升了7分之多。

  與此同時,本賽季中超BIG4的總進球數也創造了歷史最佳。蘇寧和上港分別攻入10球,魯能和恆大也分別有7球和6球入賬,中超4隊一共收獲了33粒進球,將上賽季的紀錄提升了兩個。

  BIG4積分首壓日韓 直接對話也佔優

  橫向對比中,本賽季韓國4隊在小組賽中一共得到37分,而日本球隊僅得到30分,這也是中超BIG4歷史上首次同時力壓K聯賽和J聯賽球隊。2013賽季,恆大、國安、舜天、人和總積分力壓韓國球隊首爾、全北、浦項與水原,和日本球隊浦和、柏太陽神、廣島和仙台的33分持平。

  在中韓球隊的直接較量中,中超3勝3平2負佔優﹔在中日球隊的直接對話中,中超同樣以3勝3平2負佔據優勢。不過令人遺憾的,往年對J聯賽球隊擁有明顯戰績優勢的廣州恆大卻在背靠背與浦和紅寶石的兩場較量中僅得到一分,直接喪失晉級主動權。

  蘇寧也在與日本球隊的背靠背較量中吃了虧,兩回合打東京FC同樣隻拿到1個積分,大好局面被葬送,無奈末輪背水一戰。好在雖然被淘汰,但蘇寧的三大外援還是體現出了價值。在一些媒體看來,蘇寧的問題出在教練的排兵和經驗的欠缺上。不過回到聯賽,目前排名第二的蘇寧有能力和恆大掰掰手腕。

  恆大出局令人意外 實力仍在王朝沒塌

  回顧中超BIG4的小組賽表現,最令人意外的莫過於廣州恆大。雖然身處死亡小組,但貴為衛冕冠軍,前四輪一勝難求的窘境還是讓很多人始料未及。過去4個賽季,恆大連續四年以小組第一晉級淘汰賽,其中兩次奪得冠軍。前4輪僅得2分,這是球隊參加亞冠以來的最差成績。

  不過把幾場比賽的結果與一個王朝的興衰聯系起來,這顯然是不公平的。斯科拉裡認為,冬訓不充分給球隊造成了很大影響。的確,去年11月亞冠奪冠后,恆大的球員疲於奔波於世俱杯,多名國腳春節假期就開始了國家隊集訓,備戰國足世預賽40強賽的生死戰。客觀來講,這是恆大國腳們幾年來最辛苦的一次休賽期。

  當然小組賽出局的結果,多少說明恆大隊內確實存在一些問題,其中最明顯的就是“鋒無力”。6輪比賽,恆大僅僅攻入5球,是BIG4中最少的,這在往年難以想象。杰克遜-馬丁內斯披著隊史最高的4200萬歐身價,但他的表現卻游離在戰術體系邊緣。反觀被送走的埃爾克森,在上港依舊踢得風生水起,率領球隊提前晉級。除此之外,斯科拉裡的不輪換戰術也被媒體多次詬病。不過從聯賽和小組賽后兩輪來看,恆大已經走出了賽季初的低迷,他們仍是今年中超和來年亞冠的大熱門。

  3大聯賽各2隊晉級 魯能狀態令人擔憂

  雖然在積分上形成了超越,但中超四強還是錯過了創造歷史最佳的機會,未能有3支甚至4支球隊躋身復賽。蘇寧和恆大的遺憾出局,使得中超在晉級球隊數量上未能力壓日本與韓國,三大聯賽將各有兩支球隊出現在淘汰賽中。

  綜合來看,BIG4在小組賽階段的整體表現要優於日韓球隊,中超成為東亞第一聯賽的雛形已經顯現。但由於經驗豐富的衛冕冠軍廣州恆大意外被淘汰,在后面的比賽中,上港與魯能須扛起中超大旗。

  不過令人憂心的是,與上港相比,魯能似乎在雙線作戰方面存在一些問題。整個4月份,魯能在雙線的七場比賽中僅取得了2勝2平3負的戰績。其中,亞冠1勝1平,中超1勝1平3負,這直接導致球隊下滑至積分榜第12位。在這七場比賽中,魯能一共隻打入七球,還包括對手的一記烏龍,而失球數還多於進球數。如果想在后面的淘汰賽中有一番作為,魯能急需調整狀態,畢竟他們比其他東亞球隊困難更多,還得忍受遠征澳洲的舟車勞頓。(完)

  附亞冠淘汰賽東亞區對陣:

  首回合:

  5月17日 墨爾本勝利 VS 全北現代

  5月17日 東京FC VS 上海上港

  5月18日 浦和紅寶石 VS FC首爾

  5月18日 山東魯能 VS 悉尼FC

  次回合:

  5月24日 上海上港 VS 東京FC

  5月24日 全北現代 VS 墨爾本勝利

  5月25日 悉尼FC VS 山東魯能

  5月25日 FC首爾 VS 浦和紅寶石

(責編:賀迎春、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