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神槍瞄首金(奧運大點兵)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6年05月09日07: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杜麗在奧運選拔賽女子50米步槍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李 穎攝

  開欄的話

  還有不到3個月的時間,第三十一屆夏季奧運會將在巴西裡約熱內盧拉開大幕。萬裡之外的南半球,奧運健兒又將牽動無數關注的目光。本版今起推出“奧運大點兵”欄目,聚焦備戰裡約奧運會的中國奧運選手,講述他們的備戰故事。敬請關注。

  

  結束了4月的巴西之行,中國射擊隊經過短暫的休整,重新投入到訓練當中。不出意外的話,兩個多月后的裡約奧運會,射擊隊將再度肩負為中國奧運軍團打響頭炮的任務,本就緊張的備戰由此多了一份壓力。

  奧運首金,是中國射擊隊繞不開的話題。陶璐娜、杜麗、易思玲等均成名於首金的爭奪,而1984年射擊運動員許海峰摘得中國奧運史上第一金,更是將射擊與“首金”之間的緣分演繹到了極致。

  主帥論兵

  中國射擊隊總教練王義夫:

  通過選拔賽,中國射擊隊有17人獲得了步槍和手槍項目的奧運資格,陣容屬於老中青結合,既包括奧運冠軍,也有沒有奧運會經歷的新秀。老將經驗更加豐富,新隊員心氣比較足,各有各的特點。

  4月,裡約舉行了奧運測試賽,隊伍提前10多天就到達巴西,為的是讓隊員們適應時差、氣候、場地以及當地的一些情況。南半球的氣候和我們差別比較大,天氣很熱、濕度很大,靶場裡面的光線也比較強,和我們平時訓練的場館很不一樣。隊伍回來后也在總結、分析,要如何適應這些變化。當然除了客觀因素外,隊員們在測試賽中也暴露出了一些問題,我們也要從自身找原因,找解決方法,看看如何能在資格賽和決賽中進一步提高能力。

  巴西奧運會新規則的採用,使我們的對手發生了很大變化。比如,這次測試賽中,參加男子手槍慢射決賽的8名選手中有6名是亞洲人,這種情況以前並不常見。規則變化以后,賽場上的很多事情都會隨之變化。因此,我們在賽場上最主要的是把握自己,射擊不同於對抗性項目,最主要的對手還是自己。

  主力點評

  盡管獲得了裡約奧運會兩個項目的參賽資格,老將杜麗卻將自己放到了很低的位置,甚至說,能夠出征裡約,純屬意外。裡約奧運會上,她將與倫敦奧運會冠軍、隊友易思玲一起參加女子10米氣步槍比賽,兩位奧運冠軍攜手出戰首金的角逐,也增加了中國隊的優勢。

  “前幾屆一聽到首金心就一緊,感覺受不了,現在感覺很平常了。經歷得多了,首金不再像以前那麼敏感。”杜麗說。這個曾讓她感到莫大壓力的話題,如今已可以坦然面對。在經歷雅典奧運會奪下首金,北京奧運會大起大落和倫敦奧運會的失意之后,34歲的杜麗面對自己即將參加的第四屆奧運會,心情更加釋然。

  而名將朱啟南則要告別自己曾經的主項男子10米氣步槍,在裡約賽場轉攻口徑項目(50米步槍三姿)。“2014年復出后,我在主項上一直力不從心,成績不理想,但是從去年開始,我發現自己在步槍三姿項目上有很大的熱情和潛力。”朱啟南表示,規則的改變對他而言是很好的“轉型”契機,“如果在這個項目上能有更深刻的認識和提高,把握好這個契機,應該是個很好的機會。”

  過去的10多年間,朱啟南經歷了3屆奧運會的歷練,品嘗過賽場上的大喜大悲,如今他已不再像以往一味地陷入焦灼和糾結中。“要給自己設定一個明確的目標,不能一味地回避。所以,這次的裡約之行,我希望重新做回簡單的自己,勇敢面對自己內心的目標。”他說。

  不同於老將們略帶復雜的心境,剛滿27歲的易思玲顯出超過同齡人的理性。對她而言,參加裡約奧運會是又一次積累經驗、提升自己的機會,“我一定要清楚自己要干什麼,怎麼去執行我的動作。”她說。

  此次獲得奧運資格的新秀們實力也毫不遜色。在這個奧運周期開始嶄露頭角的小將楊浩然即將在裡約迎來自己的奧運首秀。年僅20歲的楊浩然在近兩年的國際大賽中頻頻奪冠,其奧運賽場的表現更加令人期待。不過,小將卻是一如既往的低調,“第一次參加奧運會最關鍵的是做好自己,讓自己有所收獲。裡約奧運會只是射擊生涯中的一站,而不是終點,現在我興奮大於緊張。”此外,剛剛在奧運測試賽中以破世界紀錄成績奪得男子50米步槍三姿冠軍的惠子程,以及2014年世錦賽新科冠軍張靖婧等選手的表現都值得期待。

  主要對手

  中國射擊隊(步手槍項目)雖然整體實力有一定優勢,但是在每個項目上都面臨著強勁的對手。韓國名將秦鐘午是手槍項目的標志性人物。這位37歲的老將已經獲得過3枚奧運金牌,而他此次巴西之行目的明確,就是創造新的歷史,在裡約蟬聯冠軍。那位因“倒霉”出名的美國選手埃蒙斯同樣是一位不可輕視的對手。已經連續兩屆奧運會在最后一槍失誤的他想必不會在同一個錯誤面前第三次栽倒。此外,俄羅斯隊和意大利隊也不乏名將出戰,將給中國選手帶來巨大挑戰。

  南半球的濕熱氣候是另一個挑戰,巴西的場地條件以及新規則的使用也會為賽場增添變數。

  中國隊飛碟項目整體競技水平與世界一流水平還存在一定差距,這種差距主要體現在選手們的穩定性以及決賽能力上。在俄羅斯隊、美國隊和意大利隊等傳統歐美強隊中,一批年齡在三四十歲的選手以發揮穩定見長,佔據著統治地位,比如倫敦奧運會女子雙向冠軍、美國選手羅德,男子雙多向項目的意大利選手丹尼爾等。中國選手要取得突破還要加強實戰演練,增強心理抗壓能力,在關鍵時刻要敢於放開自我、挑戰自我。


  《 人民日報 》( 2016年05月09日 13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