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系列訪談

揭秘體育發展“十三五”規劃出台過程:比以往要求更高

2016年05月09日16:2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鮑明曉、張林解讀體育發展“十三五”規劃
鮑明曉、張林解讀體育發展“十三五”規劃

人民網北京5月9日電(胡雪蓉) 5月5日,國家體育總局正式公布了《體育發展“十三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全面部署了“十三五”時期我國的體育工作,力求在體育改革創新、全面健身、競技體育、冬奧會籌辦、體育產業等重點領域取得新突破。作為《規劃》制定的參與者,上海體育學院教授、中國體育科學學會體育產業分會秘書長張林今日做客人民網體育頻道《體育+》訪談節目,介紹了《規劃》的出台過程及此次《規劃》與以往的不同。

談到《規劃》的出台過程,張林說:“這次規劃的制定是從2014年年底正式啟動的,與此同時國家體育總局相關部門布置了一些前期的研究,共有十幾個項目。去年7月,前期研究告一段落,進入到第二階段,即規劃大綱的編撰以及聽取各方面的意見,開始規劃的編寫工作階段。在編寫初稿形成后,經過多輪次廣泛聽取多方面的意見,包括黨中央、國務院相關部門,各個省市區政府體育部門、總局各個司局、各項目管理中心、各全國性協會,也包括一些專家及相關部門,經過反復聽取意見、修改后,最后形成了定稿。《規劃》是在今年4月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辦公會上通過的,也是大家智慧的結晶。”

“我們參與了好幾輪規劃編寫工作,這次的‘十三五’規劃,我覺得面臨的形勢要更加復雜,對規劃的要求更高,主要體現在幾個方面,一是中央提出來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在這個背景下,體育要達到一個小康的體育,在規劃中要體現。”張林說,“同時,現在處在一個經濟的新常態,也包括供給側的結構性改革,這方面對體育也有很多新的要求,包括體育怎麼樣進一步加大它的社會化成份。在重大戰略當中有一個健康中國的戰略,對體育的功能、作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些外部環境我們在規劃中必須要涉及到,要順應外部環境的要求。”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