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系列訪談

鮑明曉:足球改革是“十三五”體育改革的龍頭和突破口

2016年05月09日16:2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鮑明曉做客人民網
鮑明曉做客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5月9日電(胡雪蓉) 上周,《體育發展“十三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正式公布。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鮑明曉、上海體育學院教授、中國體育科學學會體育產業分會秘書長張林在做客做客人民網體育頻道《體育+》訪談節目時表示,《規劃》在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創新方面,問題及需求取向非常明確。

在《規劃》中,重點提到了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創新,增強體育發展活力,其中包括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創新體育社會組織管理、推進職業體育改革、實施足球改革及創新體育場館運營。鮑明曉表示,《規劃》在這五個問題的設置上,問題取向和需求取向都是非常明確的。“《規劃》的制定,是在老百姓體育需求快速提升,政府對體育的多元化功能有進一步的要求,這樣一個大背景下展開的。要實現體育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我們在體育的管理體制、運行機制,包括在體育發展實踐中的一些關鍵性的難點和熱點問題,都要有所涉及,所以《規劃》主要是在重點領域裡面設計了五個方面。第一個就是轉變政府職能,這是一個龍頭。政府職能不轉變,體育的社會化、產業化就沒有辦法把它的活力釋放出來。第二是群眾體育的社會組織的建設。體育的社會化的前提是體育的組織化,現在老百姓對體育的需求快速提升,但是,我們的體育,特別是群眾性的體育組織的創新建設不夠,所以,把體育組織建設作為一塊來作為重點要突破的。”

“第三個領域是大家很關心的中國職業體育改革,以足球和籃球為突破口的,實踐中面臨一系列問題。職業體育在中國的改革和發展,是可能會關系到未來中國體育轉型發展的關鍵點或者關鍵性的環節,所以也必須把它作為重點加以論述。第四個就是足球改革,足球改革是整個體育改革的龍頭和突破口,我們講的轉變政府職能,加快社會組織的改革,加快職業體育的改革,包括第五個議題,即關於體育場館運營的改革,這五個方面都要有一個載體來體現,足球改革實際上是把我們未來五年期的一些改革重點,通過一個突破口、一個先行試驗區進行綜合改革的試點,所以它應該是未來這一輪五個重點改革設計,點面結合的制度性的安排,希望通過這五個方面的改革打通未來五年體育發展關鍵環節的體制性障礙和制度性障礙。”鮑明曉表示。

對於為何選取這五點作為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創新內容,張林說:“這些也是經過反復考慮的。這些通常都是一個跨界的和體制相關的問題,同時也是社會比較關注的問題,包括足球、職業體育、場館、政府轉變職能,而且相對成熟度比較高。所以這些問題有一個引領性,所以是一個綜合性的問題,這個問題處理好了,對全方位具有很好的示范性。”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