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系列訪談

鮑明曉:人均體育場地面積0.3㎡的增長對質的要求更高

2016年05月09日16:3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鮑明曉、張林解讀體育發展“十三五”規劃

  人民網北京5月9日電(胡雪蓉) 今天下午,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鮑明曉做客人民網體育頻道《體育+》訪談節目,全面解讀《體育發展“十三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

《規劃》提出了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加快推動群眾體育發展的目標。其中提到到2020年,經常參加鍛煉的人數達到4.35億,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1.8平方米。此前,在國家體育總局公布的信息中顯示,截至2014年底,全國人均體育場地1.5平方米。如今《規劃》提出了人均體育場地面積1.8平方米的目標。對於如何實現這一目標鮑明曉也給出了自己的看法。

鮑明曉說:“《規劃》關於場地設施建設中提到了從1.5到1.8平方米的發展目標,但別看僅僅是0.3平方米,如果放到全國,用13億人來算,這五年時間,中國體育場地面積就要增加到4億平方米,這對於絕大部分的省市來說還是相當有難度的。現在的經濟社會發展中需要土地,土地的約束度很高,各級政府對土地的需求、控制使用上都很高。要實現《規劃》的目標,第一步就是總量,這個0.3平方米各級政府一定要保証在土地使用,特別是在公共服務用地這方面要優先保証優先落實。但是客觀上講,在北上廣地區土地約束率更高的一線城市,要實現0.3平方米的增長,困難度還是很大的。怎麼在北上廣這樣的地區增加體育場地面積,我覺得有幾個方面,除了政府增加土地供應之外,還要對存量的土地資源進行存量資源調整。比如說在去產能、去庫存,騰退出來的工業用房、商業用房,要劃轉一定的比例用於老百姓的體育健身。

“第二,城市空間的二次利用,北上廣核心城區裡面,樓宇的空間開發和改造也是可以增加體育設施面積的。可能一方面要在全國的絕大部分地區要保証增加0.3平方米的落實,在北上廣地區,確有困難的地方也要通過存量的一些調整,來實現這樣一個目標。另外,除了量的一些變化要求之外,我們對質還有進一步的關注。我們希望0.3平方米的增長是有質量的增長。現在很多地方,出現了那種情況,就是把中心城區老百姓身邊的場館拆了,到城市的邊遠郊區建一個體育中心,老百姓的利用率是很低的。所以不僅要在量上增加,還要在切實增加老百姓身邊的體育場館的建設上面,各級政府要負起責任。因為體育場館,體育功能的發揮,包括大健康中國的建設,都需要老百姓身邊場地建設的加快發展。所以,在這方面各級政府應該加強對這方面的認識,要保証0.3平方米的增加的量要切實落地。”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