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系列訪談

鮑明曉:體育文化建設不能僅在價值觀層面

2016年05月09日16:3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9日電(張帆)國家體育總局於近期發布了《體育發展“十三五”規劃》,設定了“十三五”時期體育發展的五大主要目標,其中之一是“體育文化在體育發展中的影響進一步擴大,在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對此,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鮑明曉今日做客人民網體育頻道《體育+》訪談節目解讀時說,體育文化是體育發展的原動力,體育文化建設不能僅限於價值觀層面的建設,而要從四個層面層層遞進。

鮑明曉認為,“十三五”規劃把體育文化建設提到一個非常重要的位置,這是一個亮點。過去中國體育發展更多的是從運動技藝的層面推動發展,主要講技術、訓練、競賽。但是沒有從運動技藝更高層面或者更深的含義上去找體育發展的原動力。體育發展的原動力是什麼?是體育文化,是深含在每一個運動項目中間的各種各樣的文化。這次“十三五”規劃提到加強文化建設,還提出一個很重要的觀點,過去講文化建設是一個大概念,講中華體育精神也是一個大概念,但是這次強調一定要從抓每一個運動項目文化著手,因為體育文化是由千千萬萬個運動項目文化匯集而成的,比如網球有網球的文化,足球有足球的文化,球迷有球迷的文化。每一個項目文化的建設是體育文化建設的基礎點,每一個項目文化建設好了,體育文化才能夠真正建設出來。“所以,我們覺得體育文化建設首先從項目文化去著手,每一個國家級的運動項目協會,都應該把本項目的文化建設作為一項重要任務,和國家隊的備戰,和青少年的培養,一起來同步抓,這個是從根本上解決項目發展的社會基礎、市場基礎、文化基礎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

鮑明曉解讀說,體育文化建設,不能夠僅僅在價值觀層面去建設。體育文化是分層次的:首先是這個項目的歷史文化,體育發展的歷史文化﹔第二個層面是器物文化,比如運動服、獎杯這些方面﹔第三個層面是制度文化﹔第四個層面才是價值觀層面。體育文化建設要從歷史文化到器物文化到制度文化到核心價值觀的建設,四位一體層層遞進。鮑明曉建議,圍繞項目文化建設,有些基礎性工作必須要做。“比如各個項目的博物館、名人堂,各個項目的項目節,包括項目進社區、進校園、進部隊,其中包含項目的明星和社區的互動、和青少年的互動,還有其他一些公益性活動,這些方面的基礎工作,都是必須要做的很具體的事情。”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