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系列訪談

專家:建設體育強國不能缺少冰雪運動的發展

2016年05月09日16:3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專家:建設體育強國不能缺少冰雪運動的發展

人民網北京5月9日電(張帆)北京成功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是“十二五”體育發展的顯著成就之一,“十三五”將是冬奧會籌辦工作的重要時期,我國冰雪體育運動和冰雪產業也將迎來快速發展新時期。鮑明曉和張林認為,建設體育強國不能缺少冰雪運動的發展,申辦和舉辦冬奧會本身就是要推動中國體育的轉型發展。

鮑明曉指出,冬季項目是現代體育運動的半壁江山,作為一個體育大國,要建設體育強國,體育的半壁江山不發展是不行的。冰雪運動還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它和開展這項運動的地區、城市、鄉村有更大的關聯度,它對地區經濟社會的發展、對城鄉一體化的發展、對體育和相關產業的聯動發展,都有巨大的優勢,是其他運動項目所不能比擬的。“通過舉辦冬奧會來發展我國的冰雪運動,首先是建設體育強國的需要,是老百姓享受多元體育服務和體育需求、體育產品的需要。同時,也是加快經濟發展,特別是經濟一體化、城鄉一體化,加快體育和經濟社會發展、旅游發展相結合及融合發展的非常重要的契合點。所以,加快冰雪運動的發展,對於推動體育從單純的為國爭光、提供公共服務,到體育全面融入經濟、社會、人文的發展,在這個轉型發展中冰雪運動可以起到大作用。”

張林坦言,中國的冰雪運動基礎是一個短板,而這基礎指的就是大眾冰雪運動的開展情況。《規劃》提出“推進冰雪運動‘北冰南展西擴’戰略,光靠政府是不行的,要靠社會,要靠企業,靠大眾。“把大眾冰雪運動開展好,形成競技冰雪和大眾冰雪並舉,帶動冰雪旅游等冰雪產業的開展,在這些方面可以做很多嘗試。”

鮑明曉強調說,申請舉辦冬季奧運會,本身就是要推動體育的轉型。“冬奧會項目上,我們要像夏奧會那麼風光是不可能的。但是,能夠下決心申辦,就是覺得冬奧會,包括整個冰雪運動是中國體育不可或缺的一個部分,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到這個階段需要來發力的。申辦和舉辦本身,就是體育發展方式轉變的重要的內容。”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