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系列評論

李碩:拿什麼拯救你,陷入保級區的國安

李碩
2016年05月10日13:3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聯賽八輪,七場比賽僅積六分,位列積分榜倒數第二位,這是北京國安新賽季交上的成績單。隨著球隊5月8日在主場人數佔優的情況下以1:2負於江蘇蘇寧,國安球迷的失望、悲傷和憤怒達到頂點。

看台上的女球迷用洶涌的淚水表達情感,而更多球迷用“還我國安”、“下課”的吶喊宣泄情緒。半年之前,國安還排名聯賽前四,是上賽季聯賽冠軍的有力爭奪者。半年之后,迎來了更大筆的贊助、更大牌的外教和外援,這支中超老牌勁旅卻陷入窘境,面臨拯救。

密集的傷病和艱辛的賽程是球迷為深愛的球隊找出的體面理由,這也確實從一個方面解釋了國安的聯賽最差開局。無論是徐雲龍、周挺等國內主力球員,還是兩大外援伊爾馬茲和克萊伯因傷病未愈無法上場,都讓扎切羅尼的排兵布陣捉襟見肘。扎帥也無奈地表示球隊頻發的傷病問題讓自己無法連續兩場比賽都使用一樣的陣容。缺乏磨合讓“鋒無力”的問題顯得更為突出。而10天內連碰積分榜前四中的三支的“魔鬼賽程”也確實在一個程度上讓球迷找到了自欺的借口。

但是,球隊在球場的表現沒有借口,球迷的憤怒其實更多指向了球隊風格的迷失和球員心氣兒的喪失。“還我國安”的聲音呼喚的不僅僅是曾經的成績,更是一支在頂級聯賽拼搏二十多年的球隊氣質。

新賽季開始前,國安的種種改變讓球迷欣喜,期待著看到一支更強勢的爭冠球隊。然而七場比賽后,僅打入五球的攻擊力在全部中超球隊排在最后一名,這樣的結果確實讓球迷始料未及。最大牌的巴西國腳奧古斯托遲遲沒有與球隊產生化學反應,球隊曾經熟悉的傳控性打法也開始迷失,整個進攻體系猶如一盤散沙。

面對這支最熟悉的陌生隊,連鐵杆球迷都失去耐心也就不足為奇了。讓教練下課、讓球員道歉、讓贊助商走開的聲音不絕於耳,甚至一張海報都能引發球迷的怒火。即使是“國安這個賽季的目標就是保級”的自我安慰其實也滿溢著球迷的不甘。但是一味的指責並不會讓球隊脫胎換骨,國安需要的還是更清晰的隊伍建設思路,而不是盲目的改變和慌亂的自我維護。

本周末國安將在主場迎來上海上港,這將是國安在頂級聯賽中的第600場比賽。在本應放肆慶祝的時刻,國安卻迎來了戰績危機。但聯賽畢竟才剛剛開始,這個進入“80億”時代的新賽季競爭又是空前激烈。比起連戰連捷的輝煌,低谷中的崛起反而更能磨礪球隊。一旦國安可以擺脫如今的低迷,信心和士氣的恢復都會讓球隊找回底蘊。國安當前要做的肯定不是自怨自艾,而是堅定信念、頑強戰斗,早日從低谷中走出,找回昔日的榮光。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