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北京日報:朱婷留洋,是中國排球的進步

記者 黃志陽
2016年05月13日08:1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朱婷留洋,是中國排球的進步

  中泰女排教學賽日前在京戰罷第二場,中國女排由主帥郎平指揮包括朱婷在內的大部分主力出戰,最終直落3局輕取泰國隊。而雙方前一天的首場比賽,朱婷缺陣、二線陣容主打的中國隊曾以2比3告負。場上摧城拔寨,朱婷在場下也備受追捧,球迷們紛紛向她索要簽名、合影。她為啥這麼“火”?因為她剛剛確定下賽季從河南女排轉會至土耳其女排聯賽豪門瓦基弗銀行隊,成為中國女排史上首位在當打之年留洋的國手。

  以前,由於中國排協的“女排國手26歲以前不許赴海外打球”等不成文規定,留洋的現役女排國手鳳毛麟角,到國外打球的幾乎都是臨近退役的老將。再看國內聯賽,大多數俱樂部視聯賽為全運會的“練兵場”,也不支持球員轉會。如此一來,運動員轉會不易,人才流動不起來,身價自然也難以得到體現。如上賽季北京汽車女排等隊就曾報價千萬元人民幣“求購”朱婷,但遭河南隊拒絕。

  如今,情況正在發生改變。河南女排主帥詹海根透露,朱婷留洋得到了球隊、體育部門等多方面支持,“從排球項目角度說,我們也希望打造像姚明這樣的明星,國內聯賽和中國女排需要朱婷出國鍛煉。”他特別提到,“轉會運作過程中,郎平指導起到重要作用。”

  這話不假,朱婷最該感謝的人無疑是郎平。作為享譽世界排壇的名帥,郎平曾在歐美執教多年,國際視野開闊,人脈資源也廣,她深知世界高水平聯賽對運動員的提升作用。有了她的牽線搭橋,朱婷的轉會才得以實現。近幾年,郎平培養朱婷也傾注了大量心力——打磨技術、補充營養、防傷防病,可謂全方位保障。久而久之,朱婷進步明顯,去年世界杯獲得賽會“最有價值球員”,吸引了世界很多頂級俱樂部的關注。

  據悉,朱婷此番轉會費高達百萬美元,為彌補她離開后的缺失,河南女排將考慮引進國際一流外援。平心而論,這樣的“走出去、引進來”符合國際潮流,對尚未職業化的中國排球聯賽而言也大有裨益。 黃志陽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