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首批工作人員近日入駐

北京冬奧組委安家首鋼園區

本報記者 馬 劍
2016年05月14日09: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冬奧組委安家首鋼園區

5月13日,位於新首鋼高端產業綜合服務區的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地首次向媒體開放。記者實地探訪了這座曾經的鋼鐵廠。如今,北京冬奧組委第一批工作人員已入駐首鋼園區,原首鋼廠區內的西十筒倉由工業建筑實現了向冬奧盛會組委會的華麗轉型,這一安排既體現了節儉的要求,也符合奧林匹克文化追求。

老鋼鐵廠廠房變身辦公區,充分體現綠色辦奧理念

進長安街西延線上的首鋼東門,深入廠區西北3公裡的西十筒倉區域,就到了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地。這裡有首鋼存放鐵礦石的16個圓柱形筒倉和兩個料倉,以及若干空中輸送通廊、轉運站、空壓機房等特色鮮明的工業遺存。2013年,西十筒倉改造被國家發展改革委列為全國老工業區搬遷改造第一批試點,也成為首鋼北京園區第一個改造項目,北京冬奧組委是第一家入駐單位,“三個第一”為冬奧組委和首鋼園區帶來值得期待的美好未來。

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和可持續發展部負責人劉玉民表示,首鋼西十筒倉冬奧組委辦公區主要利用原有工業廠房及構筑物改造而成,充分體現了綠色辦奧理念。改造尊重原有工業架構機理和風貌,也考慮了奧運后再利用問題。為留住北京老工業的歷史記憶,對原有工業構筑物進行修繕和維護,最大程度保留了工業風貌,又賦予新的辦公功能,實現工業遺存保護再利用。

記者了解到,環保理念深植在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區的各個細節之中。腳下的透水磚是首鋼建筑垃圾資源轉化而成,步行道旁的景觀使用了廠區軌道枕木。部分照明設備是從首鋼二型材老廠房中拆除的舊燈具,景觀工程中利用部分廢棄的材料和設施進行藝術再加工,設計成為景觀小品。此外,辦公區運用了光伏發電、太陽能光纖照明、無負壓供水系統、雨水收集和利用系統等先進生態節能、低碳減排新技術。園區內的工業遺存,經過保留改造再利用,被賦予新的使命。

冬奧組委已經到位人員約160人,未來預計30個部門左右

北京冬奧組委一期入駐的5號、6號筒倉,是兩個並排而立,高30多米、直徑20多米的鋼筋混凝土圓筒,筒倉上鏤空雕刻出直徑1—3米的圓孔,成為富有靈動氣息的建筑“外骨骼”。原本上下貫通的內部空間被分割成6層,依靠外壁上的大小圓孔採光通風,成為緊湊實用、功能齊全的辦公樓。

記者注意到,筒倉外面保持了混凝土工業建筑本色,切割下來的混凝土圓餅也成為室外裝飾性座椅,充分體現了保持風貌、科學改造的設計理念。

在5號筒倉辦公樓門口,“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的名牌格外醒目。作為正在改造的首鋼園區的一部分,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區採用邊施工邊入駐的模式,目前一期入駐的5號、6號筒倉,基本滿足初期9個部門、兩個運行中心的辦公需求。明年2月,辦公區內其他建筑改造完畢,可基本滿足隨著冬奧會籌辦深入逐步增加的所有部門辦公需求。

5號筒倉辦公樓每層被分割成兩個半圓形區域,工作人員在開放式平台辦公。秘書行政部一位工作人員表示,自己8年前在大學時代參加過北京奧運會志願服務,現在能夠為籌辦冬奧工作感到非常驕傲。北京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負責人閆成表示,目前,組委會已經到位人員約160人,參與到前期籌備工作中。預計第一批招募人員工作將在今年下半年開始,面向全國、全球進行人員招聘。目前,組委會有9個部門和兩個中心,部門設置主要依據主辦城市合同的35項任務設計,有籌辦任務就設置專項工作部門,未來預計30個部門左右。

今年將全面啟動場館規劃建設,啟動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會徽征集工作

據了解,北京冬奧組委今年將全面啟動場館規劃建設,制定奧運場館建設和改造規劃,發揮北京市、河北省場館及基礎設施建設指揮協調機構作用,基本完成新建場館建設前期工作,確定各場館規劃設計方案、項目實施主體和資金來源等,加快推動建設開工。與此同時,還將加快推進重點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積極配合國家有關部門、北京市、河北省,加快推進北京、延慶、張家口賽區交通、水利、市政、通信、賽事服務、環境治理、綠化美化等配套基礎設施的建設改造。

在積極加強自身建設的同時,北京冬奧組委還將利用廣播電視、報紙雜志、網絡等多種渠道,通過編發冬奧會和冰雪運動知識普及刊物、舉辦相關知識競賽、開展宣講活動等多種方式,推動冬奧會知識和冰雪項目進校園、進社區,使冬奧會文化宣傳逐步升溫。

據了解,冬奧組委今年將啟動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會徽征集工作,做好冬奧會轉播協議簽訂的前期准備工作,此外,還將組織籌劃系列冰雪活動,積極推動冰雪運動發展普及。

《 人民日報 》( 2016年05月14日 07 版)

(責編:賀迎春、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