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廣州日報:田徑要火?光靠明星效應還不夠

許蓓
2016年05月19日09:0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田徑要火?光靠明星效應還不夠

上海鑽石聯賽剛落幕,北京挑戰賽又拉開戰幕。一周內兩場國際田聯大賽,中央電視台均給予全程轉播,這在去年北京田徑世錦賽前,是國內田徑迷想都不敢想的優厚待遇——過去的田徑比賽,哪怕是世錦賽這樣的頂級賽事,也鮮有電視台直播,然而就在今年北京挑戰賽賽前,中央電視台體育頻道總監江和平卻透露,2015年田徑賽事的轉播為電視台收獲了驚人的關注度,其中北京世錦賽男子4×100米接力的收視率高達3.88%,也就是說,每26個中國人裡就有1人觀看了這場直播。

作為陸上運動之母,田徑在國內一直都不是熱門項目,更缺乏職業化和市場化運作。劉翔之后,僅有蘇炳添堪稱頂級明星,戰績出色的張國偉、劉虹、張培萌、李金哲等運動員也都收獲了各個商業品牌的關注和投入,張培萌和李金哲為某知名飲料拍攝的廣告近期鋪滿街頭,蘇炳添身上已經有多個優質品牌代言,而在過去十年間,中國田徑能享受到如此待遇和實惠的人,幾乎隻有劉翔一人。

上周末的上海鑽石聯賽,觀眾坐滿了半場,與往年看客零星的狀況對比鮮明。明星運動員為田徑場引來觀眾,這當然是項目發展的基礎——競技體育從來都是用成績說話,新一代的田徑運動員,與劉翔以及他的前幾代運動員相比,人格魅力更突出,也更懂得打造個人品牌。然而,與職業化進程更快的球類項目相比,田徑還遠遠算不上是個熱門項目,在上海鑽石聯賽賽場上,出現了多個低級裁判失誤,比如世界紀錄保持者拉維萊涅在男子撐竿跳高比賽中,竟然因裁判忘記通知而缺席了原本預定的第一個高度的試跳﹔中國短跑名將謝震業,則因為起跑器上發聲裝置出問題,在男子100米比賽中根本沒有聽清裁判發令。這些低級錯誤,也在提醒著准備為中國田徑進入新時代歡欣鼓舞的人們:好日子還遠未到來。

再大牌的明星,也比不上一點一滴積累和匠心滿盈的運營,中國田徑缺的不光是職業的裁判,還有職業的解說評論員、職業的經紀人、職業的賽事運營機構、職業的推廣手段,當然要擁有這一整套職業的團隊,還需要中國老田徑人打開心胸接納與合作。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