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新華社:足球不歡迎他們

2016年05月21日08:2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足球不歡迎他們

  5月20日,中國足協公布處罰決定,取消足協杯上毆打對方球員的武漢市宏興柏潤足球俱樂部的注冊資格,並罰款人民幣20萬元。 5月11日,在2016年中國足協杯第三輪比賽中,江蘇蘇寧易購隊客場以1比0戰勝武漢宏興柏潤隊。雙方球員在比賽后發生激烈沖突。為武漢宏興柏潤隊球員柴雷(中)在沖突中蹬踏江蘇蘇寧易購隊球員吳曦(右二)。新華社記者肖藝九攝

  新華社南京5月20日體育專電(記者王恆志)取消俱樂部注冊資格,22人被罰,其中8人終身“禁足”,這是中國足協20日對武漢宏興柏潤足球俱樂部的處罰結果。中國足球目前正處於發展的“快車道”上,中國足協以“重典”治亂象必須點贊,其意義不僅僅是處罰一場打人和弄虛作假事件,更在於呵護中國足球發展環境的決心。中國足球需要更多人參與,但這樣的參與者,足球不歡迎他們。

  5月11日發生在足協杯第三輪武漢宏興隊和江蘇蘇寧易購隊比賽賽場上的一幕令所有人震驚,在補時最后一分鐘丟球后,武漢宏興隊球員(和少數官員)對蘇寧球員和工作人員一通追打,並導致多人受傷。

  雖然宏興俱樂部第一時間公開道歉,但隨后的“劇情發展”更令人瞠目結舌:這支球隊居然有多人存在冒名頂替行為——20日足協公布的處罰決定中,這一數字被確認為14人。

  過去幾年,宏興的成績一直不錯,2014年就在足協杯上表現不俗。這樣的“業余”球隊和俱樂部,本應該是中國足球發展的沃土——我們固然需要恆大、蘇寧、華夏幸福這樣“一擲千金”的“土豪”,但更需要大量的低級別和業余球隊撐起中國足球的底座,中國足球的發展不是發展幾支職業隊,而是要培育深厚的足球土壤,讓更多的人走進球場。

  令人遺憾地是,這樣一隻業余豪強,不但會“輸球打人”,還存在大面積冒名頂替現象,這讓人不由要懷疑過往那些光鮮成績的含金量。而且,這也不是這支球隊初次“犯事”,4年前他們在業余聯賽總決賽中曾有過因毆打裁判被取消資格的前科。要知道,無論是“打人”還是“冒名頂替”,都已經不再是“職業”和“業余”的分界,在任何體育領域,這都是要嚴令禁止的。

  中國足協能在較短時間內出“重拳”回擊球場暴力和弄虛作假行為,表明了足協對待這一問題的堅定立場。有人說目前的中國足球處於“最好的時代”,也有人說這是“盛世”,亂世用重典我們都明白,其實一個正處於上升期的“盛世”更需要“重典”保駕護航。這次,中國足協做到了。

  唯有這樣公平公正的一紙“重罰”,才會讓更多人敢於來玩中國足球——如果一個項目失去了法治的秩序,其結果隻有沉淪這一個命運。

  今天對宏興的重罰,可以視為中國足球對此等惡劣事件“零容忍”的“宣戰書”:傷害足球者,足球不歡迎他們。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