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廣州日報:中超球隊 換帥還是換腦?

張喆
2016年05月22日08:2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換帥還是換腦?

  ■ 張喆

  在當下“金元化”嚴重的中超職場,最危險的職位必然是主教練。

  繼長春亞泰之后,北京國安成為今年第二家換帥的中超俱樂部——意大利“過氣名帥”扎切羅尼黯然下課,以中方助理教練謝峰為首,“二老”徐雲龍、周挺為輔的“過渡班子”成立。

  且不論國安是否存在“球員聯手做掉教練”的事實,國安俱樂部在聘請扎切羅尼的問題上也確實過於草率,絲毫沒有顧及球隊戰術風格的實際情況,更沒有科學研判扎切羅尼當初為什麼被日本足協放棄!扎切羅尼居然在內外援都不是自己引進、對球隊情況兩眼一抹黑的情況下貿然來華執教,足見其並不在乎所謂的“名帥”榮譽感。

  國安目前的“換帥”震蕩要用多長時間來消化?這種有現役球員參與的“臨時指揮團隊”會不會重蹈前幾年申花綠城的覆轍?這都需要時間來回答。

  其實恆大的斯科拉裡一個月前同樣面臨扎切羅尼般的困境。亞冠提前出局,J·馬碌碌無為,阿蘭、郜林枯坐替補席,這些都讓巴西老頭遭到千夫所指。如果這一切仍在繼續,恐怕斯科拉裡絕對比扎切羅尼還先下課。

  所幸,斯科拉裡在關鍵時刻改變了自己,結果阿蘭、郜林活了,陣容輪換幅度大了,“四小龍”也相繼有上場機會了。雖然斯科拉裡的一切改變都是被迫做出的,但在“換腦”之后,他的戰術打法確實有積極的改進——本輪即使在中超出名的糟糕場地上作賽,恆大前場進攻端的局部配合竟打出了開賽以來最流暢的水平。

  同樣是在昨天昨天,“亞洲最貴”的蘇寧終於嘗到了聯賽首敗,蘇寧主帥佩特雷斯庫在場邊一直為球隊破門無法而暴跳如雷。蘇寧的前任主帥德拉甘如今已是泰達的主帥,他昨天打出了成功的防反戰術,這也正是當年他在“舜天時代”最擅長的手段。

  亞冠出局,聯賽被恆大越拋越遠,如果佩特雷斯庫不主動“換腦”,那麼他也必將成為蘇寧“換帥”的犧牲品。和佩特雷斯庫命運相仿的,還有魯能的曼諾。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