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

裡約奧運女排分組出爐 中國女排每場都是生死戰

楊敏
2016年05月25日08:0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女排每場都是生死戰

隨著參加裡約奧運會女排比賽的12支隊伍本周一全部產生,國際排聯昨天確認了分組。中國女排被分在B組,同組包括美國女排、塞爾維亞女排、意大利女排、荷蘭女排及波多黎各女排。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認為,除了波多黎各女排外,其他4個對手都是歐美勁旅,而出線名額隻有4個,這意味著“每一場都是生死戰”。至於經過心臟手術的惠若琪在歸隊后的情況,她透露比想象中要好,但目前還不能確認她能否出征裡約,中國女排具體的參賽名單將在下月中旬的世界女排大獎賽后確定。

中國女排進入“死亡之組”

隨著裡約奧運會美非組、世界組及亞洲區落選賽在上周日全部結束,今夏在裡約爭奪女排金牌的12支隊全部產生。按照慣例,裡約奧運會根據目前的世界排名進行蛇形排列分組,國際排聯也在昨天凌晨確認了分組。根據賽制,兩個小組率先展開單循環角逐,小組前4名出線晉級8強。隨后的1/4決賽,A組第一名對陣B組第4名,B組第一名對陣A組第4名,A、B兩組的第2名和第3名將進行抽簽來決定1/4決賽淘汰賽的對陣。兩個小組的第5名將並列獲得裡約奧運會的第9名,兩個小組的第6名將並列獲得裡約奧運會的第11名。

根據分組,A組的出現形勢十分明朗。兩屆奧運會冠軍兼東道主巴西女排實力強勁,俄羅斯、日本及韓國在該組的實力相對佔優。這4支隊伍要以前4名挺進8強將不是難事,最大的懸念是各隊的小組排位。B組無疑成為“死亡之組”。除了首次挺進奧運會的波多黎各女排之外,其余5隊均具備了出線小組賽甚至爭奪獎牌的實力。美國女排是2014年世錦賽冠軍,中國女排是2015年世界杯冠軍。塞爾維亞女排是以世界杯亞軍身份挺進奧運會,該隊在歐錦賽也進入了決賽。意大利女排是歐洲老牌強隊,擁有多次世界三大賽經驗,並曾奪得世錦賽與世界杯冠軍。荷蘭女排時隔20年重返奧運會,該隊無論在歐錦賽、歐洲區預選賽及世界組落選賽均以3比0橫掃意大利女排。

郎平預測:開賽即碰強隊

在分組揭曉前,郎平曾表示,美國女排將成為中國女排在裡約奧運會上最具威脅的競爭對手,如果沒有超水平發揮,估計很難獲勝。如今與美國女排同處“死亡之組”,還有來自歐洲的三支勁旅競爭出線名額,郎平在分組確認后表示:“對我們來講,每一場都是生死戰”。她承認B組的參賽隊伍確實非常強,中國女排沒有權力對分組提出意見,一切要遵守國際排聯的安排。中國女排能做的就是更認真地做好面對困難的准備,“我們不會有太多熱身時間,如果有弱隊,還可以慢慢進入狀態,現在很可能第一場上來就是強隊。而且除了波多黎各隊我們打得少一些之外,其他都是歐美強隊,對中國女排來說是很困難的分組,盡全力去准備吧。”

中國女排目前正在北京集訓,隊伍將在6月初兵分兩路,由魏秋月、惠若琪領銜以小將為主的替補陣容出征瑞士女排精英賽,而郎平本人則帶隊繼續備戰6月10日到7月中旬分別在寧波、中國澳門、中國香港及曼谷舉行的世界女排大獎賽。“現在隊員很辛苦,每天的日程都非常滿,我們按照自己的計劃訓練,正處於疲勞的階段,但不可能現在調整運動量。”郎平自己也在5月20日的訓練中意外受傷,當時,她正在場邊指揮,面對突然飛來的排球,她下意識地用手遮擋臉部,結果右手無名指脫臼。雖然受傷,但她還是幽默地表示,“5·20”這天隊員用這種方式表達對自己的愛。

郎平透露,隊伍將利用世界女排大獎賽進行磨合,更好地備戰奧運會。惠若琪在回歸后訓練量增加,但還需要控制,“她一年沒有打比賽,可能會在瑞士有更多出場機會,幫她盡快尋找感覺。”盡管惠若琪十分努力,但郎平認為她還沒有恢復到最佳狀態。對於第三次帶隊出征奧運會,前兩次均收獲銀牌,這次是否希望在裡約奪金,郎平並沒有正面回答,只是表示全隊將盡心盡力爭取最好成績,關鍵得看臨場發揮。“中國女排的年輕隊員多,很多都沒有參加奧運會,包括朱婷。對她們來說,奧運會是人生新的經歷,我覺得我們的優勢是年輕,有沖勁,但是從很多技術環節還不是做到最好。”

巴西籍國際排聯主席專程看望中國女排

魏繼中預測:

裡約三強中美巴

廣州日報訊 (記者 楊敏) 國際排聯主席、巴西人阿裡·格拉薩昨天在前主席魏紀中的陪同下專門到北京的國家體育總局排球訓練館看望正在備戰裡約奧運會的中國女排。他堅持國際排聯上周在日本進行的奧運落選賽上並沒有任何錯誤,泰國女排在與日本女排的決勝局被罰兩分最終慘遭逆轉無緣裡約,是主教練加提蓬沒有熟讀比賽規程、接二連三地犯錯所致。魏繼中在展望裡約奧運時透露,目前國際排壇專業人士的一致意見是金牌將在中國、美國及巴西這三支強隊之間產生。

中美巴形成“連環套”

阿裡·格拉薩於2012年倫敦奧運會之后接替魏繼中出任國際排聯主席。上周在日本看完裡約奧運會世界組暨亞洲區落選賽后,他隨即飛抵北京,此次中國之行是特地看望中國女排的。格拉薩表示,中國女排對於國際排聯非常重要,因為該隊一直致力於推動世界女子排球發展。

魏繼中在展望裡約奧運女排金牌走向時認為,強隊的水平相差不大,主要看臨場發揮。“根據國際排聯眾多專家的意見,現在大概就是中國、美國與巴西這三強。”至於這三隊的獎牌成色,他認為很難預測。“主要靠臨場發揮。現在美國女排可能不怕中國女排,但怕巴西女排﹔中國女排不怕巴西女排,但怕美國女排。”

女排落選賽引軒然大波

上周在日本舉行的落選賽引起軒然大波。泰國女排繼倫敦奧運會后再度無緣奧運會,該隊輸掉了對陣東道主日本女排那場至關重要的比賽。在決勝局以12比8領先后,主裁判以泰國女排拖延時間為由罰出兩張紅牌,主教練加提蓬及場上主力的情緒大受影響,最終被日本女排以3比2逆轉拿下這場生死戰。泰國女排賽后向國際排聯提出申訴,但從申訴結果來看,國際排聯站在日本女排的一邊,反而認為是泰國女排出現失誤導致失利,包括主裁判及換人系統均沒有任何問題。擔任國際排聯管理委員兼組織競賽委員會委員的泰國空軍中尉選擇退出國際排聯,並取消在巴西奧運會的管理工作,他斥責國際排聯把錢權看得比體育精神更重要。與關乎歷屆奧運會首批入場券的排球世界杯一樣,歷屆亞洲區落選賽也是永久落戶日本。日本女排作為亞洲區成績最佳的隊伍,在上周的落選賽上成功獲得裡約奧運會參賽資格,屈居其后的泰國女排唯有飲恨。

格拉薩昨天在北京被問及這宗糾紛時堅持國際排聯沒有任何錯誤,錯的是泰國女排主教練加提蓬,他不熟悉比賽規程、換人不當並在比賽中謾罵裁判,這些都是泰國女排被罰分的原因。格拉薩否認有泰國委員辭職的消息,並透露截至目前為止,沒有收到任何辭職申請。隨后,格拉薩將到訪泰國,被問到會否因為落選賽風波而擔心在泰國遭遇尷尬時,他的回應是:“不會!”

裡約奧運會

女排比賽分組情況

A組

巴西(3)、俄羅斯(4)、日本(5)、韓國(9)、阿根廷(12)、喀麥隆(21)

B組

美國(1)、中國(2)、塞爾維亞(6)、意大利(8)、荷蘭(14)、波多黎各(16)

注:括號內為世界排名。

(楊敏 輯)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