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將對去年獲批的8600多所學校進行“回頭看”工作——

為防造假 教育部將隨機復查“校園足球特色校”

慈鑫
2016年05月30日08:4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防造假 教育部將隨機復查“校園足球特色校”

  教育部體衛藝司司長、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登峰,5月27日在接受《中國青年報》等3家中央媒體聯合專訪時表示,在今年進行第二批全國“校園足球特色校”的遴選過程中,將對去年產生的首批8651所“校園足球特色校”進行隨機復查,以防申報學校的資格作假。

  按照全國“校園足球特色校”的遴選辦法,“全國校園足球特色校”應具備校園足球活動場地、專門的足球師資、每周一節足球課、組織校內足球聯賽等一系列硬性要求,但由於“全國校園足球特色校”是由學校向地方教育部門申報,再由教育部核定,整個過程是遴選,並不需要相關部門對所有申報學校進行實地調查和資格評估,這給一些學校以虛假材料申報“全國校園足球特色校”提供了可乘之機。教育部目前在遴選“全國校園足球特色校”時,會按照10%的比例進行抽查,這對申報的學校是一個威懾,但仍不能杜絕一些學校鋌而走險。

  王登峰表示,在去年產生第一批“全國校園足球特色校”時,教育部按照10%的比例進行了抽查,確實發現個別學校的資格有問題,這些學校被取消了“全國校園足球特色校”的申報資格,但沒有對這些學校的造假行為採取進一步的處罰措施。

  為了繼續防范和打擊部分學校在獲得“全國校園足球特色校”資格上的弄虛作假,王登峰表示,今年在進行第二批“全國校園足球特色校”的遴選過程中,教育部將繼續派出督查組對參加遴選的學校按10%的比例進行實地調查,同時,督查組還將肩負一項新的任務,就是對去年已成為第一批“全國校園足球特色校”的學校進行“回頭看”的工作,即:對去年獲得資格的學校也按照10%的比例進行隨機復查,一經發現申報資格作假,立即取消該校的“校園足球特色校”資格,同時還要進行處罰。

  足球上升為國家戰略后的近兩年來,國內“校園足球”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火爆行情,這從各地學校申報“全國校園足球特色校”的積極性就能看出。去年,教育部原定遴選6000所“全國校園足球特色校”,但在最終產生的名單上卻有8600多所學校。

  評上“全國校園足球特色校”的學校,實際上從國家得到的實惠,隻有一些象征性的資助,但在地方上,“全國校園足球特色校”卻能在獲得政府資金投入、招生便利、提升學校聲譽等方面得到很多好處。這也讓很多學校對“全國校園足球特色校”的招牌倍加青睞,一些學校更是在不具備申報“全國校園足球特色校”資格的情況下,想方設法希望被授牌。

  “校園足球特色校”可以說是全國發展校園足球的最基層單位,也是中國校園足球實現長遠發展目標的基礎。按照規劃,到2020年,“全國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將達到兩萬所,到2025年,“全國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將達到5萬所。這數以萬計的“校園足球特色校”被委以中國青少年足球走向普及、真正實現足球從娃娃抓起,進而為中國足球騰飛打下牢固根基的重任,王登峰表示,教育部對“全國校園足球特色校”的認定有著嚴格規定。

  具備場地、師資和保障措施等開展校園足球的基本條件,也是對“全國校園足球特色校”的基本要求,王登峰在談到校園足球當前面臨的主要困難時表示,場地、師資和保障措施等方面的欠缺,依然是當前校園足球開展的最大難題。王登峰表示,這些都是接下來教育部在開展校園足球上需重點解決的問題。

  本報北京5月29日電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