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神州綠茵

第二屆“中國-北歐杯”足球邀請賽成功舉辦

2016年06月01日11:0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日電(記者馬劍)第二屆“中國-北歐杯”足球邀請賽日前在北京語言大學成功舉行。經過了一天的激烈角逐,北京老男孩足球俱樂部榮獲冠軍,中國足球協會、北京語言大學分別獲得了亞軍和季軍。此外,來自北京老男孩足球俱樂部的王碩,以及挪威駐華大使館的蘇妮娃,分享了本屆杯賽最有價值球員和最有價值女隊員的獎項。

由外交部歐洲司和環球時報社共同主辦的“中國-北歐杯”足球邀請賽,自舉辦之日起,即旨在“以球會友”,促進中國和北歐國家之間的友好交流。

活動為五人制足球淘汰賽。相對於第一屆“中國-北歐杯”足球邀請賽,本次比賽無論從賽事規模還是隊員組成方面也都有了新的突破。代表隊數量由去年的6支團隊增加到12支團隊。同時,本屆比賽所有球隊都有女隊員參賽,成為“中國-北歐杯”足球邀請賽一道獨特而靚麗的風景線。

本次比賽得到了來自瑞典、丹麥、芬蘭、挪威、冰島的北歐五國駐華大使館、外交部歐洲司、中國媒體聯隊、中國足球協會、北京語言大學、北京吉利學院、北京體育大學、北京老男孩足球俱樂部的12支代表隊的300余名隊員的積極參與。此外,更有1000多名觀眾到現場目睹了這一精彩的賽事。外交部部長助理劉海星、北歐五國駐華大使、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中國足協專職執委林曉華、北京吉利大學校長林一鳴、北京語言大學黨委副書記王魯新共同出席了此次活動的開幕式。

在當天上午的開幕式上,劉海星部長助理首先致辭。“在國與國的關系當中,體育外交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在北歐,足球是一項群眾運動。我想借此機會特別祝賀冰島隊首次打入歐洲杯的決賽,並預祝你們取得好成績。在中國,足球是最喜聞樂見的運動之一。足球發展已經列入國家戰略發展綱要。我們希望通過今天的活動,能夠以球會友、加強了解、增進友誼。去年,中國外交部與環球時報聯袂舉辦了第一屆“中國-北歐杯”足球邀請賽,並取得了很大成功。今天,在這陽光明媚的日子裡,舉辦第二屆北歐杯開幕式,我們相信這一屆一定比上一屆辦得更好、更成功。”

今年恰逢中國與冰島共和國建交45周年,冰島駐華大使司迪方代表北歐五國駐華大使致辭。他說,“北歐國家與中國建交早,雙方關系好,合作密切。中國外交部組織這次足球賽,是加強中國與北歐國家,尤其是與北歐國家駐華大使館最佳的非正式交流方式。我們應當充分享受運動的樂趣,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爭勝固然重要,但大家也要注意不要受傷。我想這一原則也同樣適用於國家之間的關系,千萬別讓關系受傷。”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接下來的講話中也肯定了此次活動的重要意義。他說,“我上一次踢足球還是30多年前的事了,所以我覺得足球還是個非常年輕和快樂的事情。今天有很多大學的球隊,尤其是五支北歐的外交官球隊來這裡踢球。外交官平時都得穿西服、打領帶,今天則可以在球場上盡情的快樂。我祝大家玩得開心,祝球賽取得圓滿成功。”

中國足協專職執委林曉華在致辭中說,“足球是一項運動,但不止是一種運動。它不僅可以強身健體,而且可以作為一個很好的橋梁,把不同國家、不同人民、不同文化都很好地聯系在一起,增進友誼、增進理解。當前,中國足球正在勵精圖治、發憤圖強。我們非常希望和北歐各國繼續在足球方面保持友好的交流與合作,共同促進足球領域的發展,促進中國與北歐各國在人文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除成人比賽之外,活動現場還有專門針對兒童的娛樂項目。孩子們除了可以在球場一側的充氣城堡裡玩耍,還可以繪畫涂鴉,或者參與到小型足球培訓班中來,由職業外籍教練手把手的傳授他們過人、傳球和射門等專業技能。

本屆賽事也得到了吉利、沃爾沃、紅雙喜、馬士基、中興、華為的贊助和支持。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