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總決賽對手今又重逢 勇士戰騎士升級2.0

宋翔
2016年06月01日08:0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在上賽季總決賽中就是勇士隊與騎士隊爭冠,如今這兩支球隊又將總決賽的故事續寫。應該說,這次的總決賽對決最符合兩支球隊的心意:面對陣容完整的騎士隊,勇士隊有了一次証明他們總冠軍含金量的機會﹔而騎士隊迎來了結束球隊歷史從未奪冠的最好機會,他們必定不能錯過。

勇士隊要証明總冠軍的含金量

雖然勇士隊在這個賽季常規賽中打出了73勝的歷史紀錄,可當他們來到了季后賽卻經歷著極大的挑戰:首先他們的王牌球員庫裡受到了腳踝、膝蓋傷病的影響,有媒體披露稱庫裡始終都沒有百分之百恢復,而這影響到庫裡在整個季后賽的表現。其次,勇士隊殺入總決賽的過程很是艱辛,尤其是在西部決賽中,勇士隊幾次被雷霆隊逼到了絕境,他們被大量消耗﹔最后就是勇士隊以往最為擅長也是最能制敵的小個陣容,已經在部分比賽中不再像之前那樣具有殺傷力,也無法每次都能產生逆轉比賽局面的作用。

這些都可能會成為制約勇士隊衛冕總冠軍的因素,但它們絕不會改變勇士衛冕總冠軍的決心與信心。而在總決賽中再次與騎士隊交鋒,這是符合勇士隊心意的事情,因為他們認為這次是証明自己總冠軍含金量的機會。

上賽季勇士隊擊敗了陣容很不完整的騎士隊,外界始終都有對於勇士隊總冠軍含金量的爭論,而這一次當同樣的對手陣容完整地來到總決賽的舞台,勇士隊格外希望能再次擊敗騎士隊。庫裡說:“當我們回顧歷史的時候,肯定有一些球隊沒有使出全部的力量就能擊敗對手的情況,但對於人們而言,他們不會記住亞軍是怎麼樣的困難,是如何的缺兵少將,他們記住的是哪支球隊奪冠。而好在我們會有再次的機會去獲得總冠軍。”

騎士隊隻想擊敗勇士隊來復仇

在勇士隊與雷霆隊的西部決賽第七場開始前,有記者問騎士隊主教練盧,他更想在總決賽中碰哪個對手。盧回答得滴水不漏,他說:“面對哪個對手更好?這不是我們關注的問題,因為等這場比賽后就全部了解了。在如此情況下,我們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這一點比什麼都重要。”

按照常理,騎士隊更加希望總決賽的對手是雷霆隊,因為他們將擁有主場優勢,並且對陣雷霆隊,騎士隊的交鋒記錄是佔優的。而面對勇士隊的話,騎士隊的情況則完全相反。可是,在克利夫蘭人的心裡,他們其實更願意去打勇士隊。理由很簡單,沒有什麼比戰勝曾經擊敗過自己的對手而最終捧杯的故事更為刺激與具有吸引力的。

而在通往總冠軍的道路上,這一次騎士隊的陣容是最為完整的,也是奪冠可能性最大的一次:上個賽季騎士隊的“三巨頭”之一勒夫在季后賽首輪就賽季報銷,歐文則在總決賽開始時就倒下,這使得球隊隻能依靠詹姆斯艱難前行,即便如此他們仍然能拿下兩場勝利。而如今“三巨頭”都健康、狀態不錯地在場上,這支騎士隊肯定要比上賽季總決賽時強大很多。盧說:“我們現在的情況很不錯,每天訓練都能讓球隊得到更加的完善。我們相信能比上個賽季做得更加出色。”

X因素會影響總決賽走勢嗎?

在分析勇士隊與騎士隊哪支球隊整體實力更強、或是哪支球隊最有可能最后奪冠時,總會提到一些難以確定的X因素。這些因素可能是核心球員競技狀態的好與壞﹔或是某些球員能發揮出自身特點的多與少﹔抑或是主教練在關鍵時刻的變陣能力與臨場變化的功力高與低等。而在這次的總決賽對決中,以下幾個X因素可能值得關注。

一個重要的X因素是騎士隊的主教練盧。在這個賽季常規賽時騎士隊面對勇士隊都吃了敗仗,但當時掌控球隊的是布拉特教練,后來騎士隊將布拉特拿下,用盧取而代之。自從執教騎士隊以來,到目前為止盧做得很不錯。而當盧在總決賽中遇到勇士隊,這對於他的執教能力是一次真正的考驗。

另外一個不確定因素是騎士隊球員福萊。在常規賽兩次對陣勇士隊時,騎士隊陣中沒有三分射手福萊。而在這個季后賽中福萊的三分命中率高達58%,他成為騎士隊外線非常倚重的一點。而三分球也是騎士隊一個制勝的重要武器。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