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中文觀潮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侯逸凡的“兩難抉擇”

李中文
2016年06月01日16:1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四度奪得世界棋后頭銜的侯逸凡也還隻有22歲,她最近成為人們關注的對象不是因為她又取得驚人的戰績,而是“忍無可忍”的她開始公開向國際棋聯叫板:不改革現有賽制,她就退出對世界棋后這一頭銜的爭奪。

一般而言,作為一名棋手敢向國際棋聯叫板,這是需要勇氣的,當然更需要實力。對於侯逸凡來說,她在6年前首度成為世界棋后時沒有對同樣的賽制公開提出異議,不是因為沒有勇氣,而是還缺少足夠的實力。現在四個世界棋后頭銜在握,個人等級分比自己的對手普遍高出100多分,侯逸凡感覺自己公開向國際棋聯現有賽制表達不滿應該會引起足夠重視。換句話說,侯逸凡如果不是感覺自己在女子棋壇的分量已經舉足輕重,她也不會貿然以個人之力與國際棋聯掰手腕。

那麼,侯逸凡與國際棋聯爭執的核心是什麼?是侯逸凡已經不再看重世界棋后這個稱號了嗎?顯然不是,世界棋后的稱號侯逸凡還是十分看重的,她只是覺得現任棋后依然要以普通棋手的身份參加偶然性極大的淘汰賽不盡合理,她更希望能為現任棋后保留通過淘汰賽產生的“冠軍”作為挑戰者向其挑戰的尊嚴。

作為一名在女子棋界“鶴立雞群”般存在的棋手,侯逸凡的訴求沒有半絲不合理之處。但她的“合理”訴求得到國際棋聯“應允”的可能性,也許並不讓人樂觀。畢竟,任何國際象棋賽事都要依托市場才能存活,而女子國際象棋冠軍賽想要拉長比賽時間能否得到市場的認同,並非國際棋聯自己拍板就能決定。顯而易見,作為棋后的侯逸凡自然要考慮保障棋后的尊嚴與利益,而國際棋聯要考慮的則是賽事運行的可能性與所有棋手的利益,這也正如糾葛產生之后需要漫長的談判過程一樣,雙方需要找到滿足各自訴求的平衡點才有可能較好解決糾紛。

作為一名女子國際象棋棋手來說,其生存空間並不似男子棋手那般廣闊。謝軍、諸宸、許昱華都曾多次或至少一次達到過世界棋后的高度,但國際象棋世界卻未曾給她們留下長期參加競技棋賽的可能。盡管侯逸凡在國際象棋領域的造詣,已經遠超她的“前輩”,但她能走得更遠的路,也許與小波爾加后期隻參加男子賽事並無二致。

經歷此次“叫板”事件,侯逸凡與國際棋聯的“矛盾”已經擺上桌面。事件將如何收場,當前尚不好評判。但對侯逸凡來說,或許自做出“叫板”決定那一刻起,就應該明確自己今后的參賽之路該怎麼走。不然,自動放棄世界棋后爭奪,而又沒有走出更合理的發展道路,這豈不是自尋煩惱。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