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蘇寧收購國米背后有擔憂 步子邁得是不是太大了

2016年06月06日22:5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6日電(記者 楊磊) 6日下午,江蘇蘇寧集團在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以2.7億歐元收購意甲國際米蘭俱樂部70%的股份。人民日報資深體育評論員汪大昭認為,應該以積極的態度看待此次蘇寧對國米的收購。但是接下來如何運作,還有待觀望。

汪大昭認為,從經濟角度上看,蘇寧隻用了2.7億歐元就收購了擁有100多年歷史的國米俱樂部,應該說還是非常值得。汪大昭說:“一個聯賽的質量可以通過歐冠的成績來衡量,還要看轉會市場上引進和出售的比例。目前意大利球隊在歐冠聯賽中的成績,相比英超西甲等俱樂部,大家心裡都有數。意甲聯賽的下滑,都是可以看得見的。”

如今,越來越的中國資本開始進入歐洲足球俱樂部,從萬達入股馬競、華人文化注資曼城、合力萬盛收購海牙,到如今蘇寧收購國米。汪大昭說:“這至少是中國國力的體現,換做十幾、二十年前,可能大家想都不敢想,然現在看來如果不做(收購),似乎是浪費機會。有實力的國內企業不妨一試,至少可以多一些經驗傳下來。就算是出了什麼問題,隻要不是栽了大跟頭,也都是好的。”

據悉,蘇寧未來將選派100名小隊員進入國米青訓系統。汪大昭認為:“如果是為了把中國年輕球員送到歐洲青訓系統培養,成材后能夠為中國國家隊效力,或者創造很高的市場價值,這是好事,但是是不是一定要花大價錢把俱樂部買下才能實現。以前我們有一些球員能夠走出去,有的還比較成功,這和背后有多強的資本並沒有什麼關系。”

蘇寧在去年踏入中超聯賽后,接二連三的大手筆讓人依稀又看到了當年廣州恆大的影子,但收購國米俱樂部,蘇寧卻著實走在了恆大前面。汪大昭說:“用同樣的方式成功隻能有一次,那就是第一次。如果第二次繼續效仿先例,那成功的概率就會大大降低,而且成功后的收益、質量比第一次要下降很多,而且因為它不具備開創性,所以社會評價也不會很高。如今,很多俱樂部都效仿恆大砸錢,但取得的效果遠不及恆大,這就說明現在砸錢已經不好使了。但是現在的情況下,不舍得掏錢絕對沒戲,簡單的掏錢想取得成功,也沒那麼簡單。”

對於蘇寧收購國際米蘭,汪大昭還是懷有一絲擔憂:“這件事還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在肯定當中,內心深處還是暗暗地擔心。中國足球底子薄,這個步子邁得是不是有點大。中國足球聯賽自身缺乏職業化的管理和經驗,企業老板通過收購把這個空缺補上了,但是接下來能干什麼?會干什麼?是需要認真考慮的。”

(責編:楊磊、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